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翼機
Beech-200 機型

Beech-200現任1架。可執行航空攝影、農業災害調查、台灣基本圖修測及空中偵巡等任務。美國畢琪公司在1970年初發展的一種中小型螺旋槳客機,後廣為全世界政府或軍方採用作為行政機。原來民航局擁有一架Beech 200 King Air,隨著原有的民航局航空隊(原省政府交通處航空隊)改隸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執勤特色:航空攝影、農業災害調查、台灣基本圖修測及空中偵巡等任務

Beech-200照片1 Beech-200照片2
定翼機
  • *
    航空攝影
    由傳統目視領航進步到GPS衛星定位導航,提升航空攝影作業精度與效率。
  • *
    農業災害調查
    早期農業調查以地面人工為主,航遙測技術可彌補原先不足之處,並執行地面大面積調查。
  • *
    台灣基本圖修測
    最大航行高度達 35,000 英呎,可配合國家經濟建設需要,測製國家基本地形圖。
  • *
    空中偵巡
    中小型螺旋槳客機,擁有強馬力的渦輪螺旋槳引擎,能執行空中偵巡任務。
  • 幫空勤加薪! 蔡總統:飛行員每月加獎金4萬、鐘點費加倍
    • 109-07-10
    • 最新消息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下,視察空勤總隊臺中駐地,當場宣布幫空勤加薪,從本(7)月起,空勤飛航人員每人每月加發4萬元獎金,並提高空勤人員與共勤機組員的鐘點費,希望能留住人才,加強照顧英勇的空勤同仁。並指示加速臺東、松山駐地興建,全面完成空中救災基地。蔡英文總統、徐國勇部長與空勤機組人員合影內政部表示,行政院已核定自今(109)年7月1日起,調高空勤機組人員待遇,每小時飛行鐘點費,飛航人員由原本的800至1,000元,調整為1,600至2,000元;空勤修護人員由500元至750元,調整為1,000元;其他機關隨機人員也由400元至600元,調整為750元。蔡英文總統及徐國勇部長聽取簡報此外,每位空勤的飛航人員,每月增發4萬元攬才留才獎助金,以利招募及留住人才,強化空勤總隊救災量能。內政部指出,國家培育一個正機師飛行員需要1億元以上,空勤總隊飛行員大部分來自軍中,具有備役身分,戰爭時還要編入戰鬥序列。在這樣的條件下參與空中救災任務需要極大的熱誠,承擔極大的危險,因此,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下,推動這次待遇調整,鼓勵機組員繼續為國家空中救災服務。空勤總隊表示,空勤總隊肩負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5大任務,要面對天候不佳、嚴峻地形及不可知的情境,在救人的同時,自己也是冒著生命危險。自93年成立至今已救援7,100人,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今年至今已執行16場森林火災搶救任務,有效減少森林火災損失。空勤總隊指出,空勤規劃有臺北、臺中、高雄、花蓮、臺東5大駐地,正逐步興建整修,希望建構完善的救災基地。今年10月也將接收最後6架黑鷹直升機,機隊更新計畫執行完成後,會有黑鷹機14架、海豚機9架及定翼機1架,若有空中救災需要,全國空域均能在30分鐘內抵達現場,有效提升空中救災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 黑鷹直升機出擊,成功撲滅新竹尖石山林大火
    • 108-11-18
    • 最新消息

    空勤總隊於11月15日實施空照任務時,發現新竹尖石山林火苗冒煙,立即派遣黑鷹直升機出擊搶救,經歷3天不間斷的持續搶救,共計出動18架次,投水28次,投水量56噸,成功阻止火勢蔓延及早撲滅,保育珍貴森林資源。 空勤總隊定翼機(NA-301)於11月12日下午實施空照任務時,發現新竹尖石山林火苗冒煙,隨即轉報農委會林務局,並派遣海豚直升機執行災情勘查任務,確認起火目標地點,位於大溪事業區 128、130 林班交界嶺線上,主要為針葉林及二葉松等助燃植物,火勢燃燒猛烈,又火場位址山勢陡峭地勢險峻,人員難以進行地面搶救;旋即派遣黑鷹直升機執行空中灑水滅火任務,由於附近缺乏水源,黑鷹直升機在火場與寶二水庫及石門水庫中來回飛馳,歷經3天連續搶救作業,總計出動18架次,投水28次,投水量56噸,運補物資1000公斤,並運送消防班人員22人上山,清除餘燼,於15日火勢完全撲滅,成功阻止火勢蔓延及早撲滅,保育珍貴森林資源。

  • 農委會租賃航遙測機 空勤總隊:予以尊重
    • 108-10-14
    • 最新消息

    對於農委會租賃定翼機執行航拍調查,內政部空勤總隊表示,不論農委會購置新機或採用租賃方式,均予尊重,過去亦未曾表示反對意見,媒體報導稱空勤曾認為購新機耗時過長,並非事實。空勤總隊強調,對於農委會購置新機案,過去僅曾表示應由農委會編列中程計畫執行,並無表示「耗時過長」等立場,不論農委會採用購置新機或租賃方式辦理,空勤總隊均予尊重。空勤總隊指出,空勤總隊負責執行陸上及海上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5大任務,將配合國家整體政策,推動空中勤務業務,確保安全有效完成每一項任務。

  • 巾幗不讓鬚眉 首位女飛行員加入空勤行列
    • 105-03-27
    • 最新消息

    「遙遊天際,學習空中救援技術」一直是我的夢想,嚴聿沛說。巾幗不讓鬚眉!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首位女飛行員嚴聿沛,於104年11月6日正式加入空中救援行列。 嚴聿沛畢業於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年輕時一直嚮往直升機的飛行,曾經一度想到國外自學直升機飛行駕駛,但學費是定翼機的二到三倍,考量到經費問題,不得不打退堂鼓。為了完成飛行夢想,她陸續報考航空公司飛行員培訓,在99年7月接收到長榮航空錄取通知,開始接受飛行員培訓,100年遠赴美國UND航空學校受訓,並取得FAA飛機商用飛行執照,在長榮機隊分發時自願選擇加入較難操控的機型「MD-90」機隊,成為首位初次上線即飛MD-90的女飛行員。嚴聿沛說,103年7月同機隊的一位資深教官因病過世,過了不久又發生復興航空馬公空難事件。當下,內心感觸良深,即決定要轉換學習直升機飛行駕駛。隨即,選擇合適的飛行學校,並在一個月內完成學校申請。所以,從103年10月底開始,除了在長榮航空上班外,也利用休假時間到美國洛杉磯接受直升機飛行訓練。好不容易,在104年3月底完訓後取得FAA旋翼直升機的商用飛行檢定資格,正好趕上高考報名,利用有限的時間準備考試,9月份放榜時,錄取高考三級航空駕駛科榜首,分發到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放榜一周後,嚴聿沛即向長榮航空提出離職申請報告,並表示願意支付離職違約金。當時面對高額的違約金,心中是有二難,但一想到能夠挑戰直升機的飛行,學習空中救援技術,相信自己的決定,同時也感謝航空公司的諒解,同意分期償還。在踏進空勤總隊的那一天,嚴聿沛多了一份踏實感,期許自己要努力學習,服務造福,迅速、安全,圓滿的達成任務。因為她知道飛行訓練必須經過百般的試煉,不容有絲毫的差錯。惟有嚴守紀律,在面對海闊天空的不確定時,方能接受各種不同任務的挑戰。溫柔的外表中,顯現出堅毅不拔的自信。

  • 落實維保策略,確保飛安政策
    • 104-02-16
    • 最新消息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在政府組織改造的推動下,承接支援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五大任務,在受理任務時,執勤人員需立即與相關單位,詳查各項細節(如天氣、機況、能力等),以人命、嚴重緊急、偏遠離島地區等優先三個原則為航空器派遣順序,並以合適機種、快速就近的進行空中救援任務。空勤總隊現有AS-365、UH-1H及B-234型直升機與BEECH定翼機(BE-350、BE-200型)等飛機,計30架。為確保航空器飛行安全,凡是飛行前、中、後、各級週期檢查、系統結構檢查、完工後檢查、技術修改或是技術通報等維護工作項目,均須列入航空器維護計畫內,由修護管制部門按時管制執行,並由品管部門人員重複檢驗,以確保修護品質。飛機維護依工作性質大致可區分為,下述三大部分:一、定期維護檢查:飛機隨著時間、飛行時數及起降次數的累積,許多架構與系統上的故障或損壞會逐漸發生,或由於氣候的影響和正常的損耗,很多系統的運作也會愈來愈不順暢。有些可以在飛機飛行期間,飛行員或機組人員操作時察覺,並反映給維修人員來做適當的處理。但是某一些問題或危險的情況並不一定能夠在使用人員操作時發現,如果沒有發現而持續運作飛機,則一些對飛機、人員及裝備的損傷及毀壞便可能會發生。定期維護檢查工作依民航機,以及不同的飛機、發動機機型及航空公司使用狀況記錄而有些許不同的維護週期。二、非例行維修:凡是在操作、定期檢查或因特別檢查而發現的事故,不是每一次定期檢查時必須執行之外的非例行性工作,諸如加強保養、組件的損壞更換、調整、或因性能監控、故障研判等工作。三、使用過程中:在接收飛機後所使用的過程之中,可能會發現到一些問題是發生在某一些特定的環境、特定的系統或零組件、或是特定的操作過程裡面,或是有些系統會有使用上的不便利,也有的是由製造廠家及民航主管機關為了改善飛機運作的性能或安全性、可靠度等所作的一些技術修正的工作。無論是救災、救難或救護,時間及速度都是需分秒必爭,能夠確保「飛安」才能順利的執行任務,落實航空器的維保策略,才能確保飛安政策。

各部介紹
定翼機介紹
各部介紹説明

駕駛艙(Cockpit)
螺旋槳(Propeller)
起落架鼻輪(The nose wheel landing gear)
發動機(Engine)
機翼(Airfoil)
機身(fuselage)
水平尾翼及昇降舵(The horizontal stabilizer and elevator)
垂直尾翅及方向舵(Vertical tail fin and rudder)
主起落架(Main landing gear wheel)

美國畢琪公司在1970年初發展的一種中小型螺旋槳客機,後廣為全世界政府或軍方採用作為行政機。原來民航局擁有一架Beech 200 King Air,隨著原有的民航局航空隊(原省政府交通處航空隊)改隸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作業限制:無法滯空以及不適合執行救災、救難、救護任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機  型:定翼機
  • 架  數:1架
  • 耐航時間:4 小時
  • 馬  力:850SHP*2
  • 最大航程:1010 浬
  • 執勤特色:航空攝影、農業災害調查、台灣基本圖修測及空中偵巡等任務
  • 作業限制:無法滯空以及不適合執行救災、救難、救護任務
Beech-200 機型維護
  • BE-200右主輪煞車組檢修 (共35張)
  • 燃油泵 (共六張)
  • 更換左發動機燃油泵 (共十二張)
  • NA-301右起落架集線束維修 (共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