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豚直升機

AS-365又稱為海豚直升機是由歐洲直升機公司(最初是由法國宇航公司開發)所設計製造的多用途中型直升機。該直升機的軍用版是AS365N2。海豚直升機是美國海岸防衛隊、中華民國(台灣)空中勤務總隊等多個國家或單位目前在使用的機型。海豚直升機的馬力為834 SHP雙引擎,耐航時間為3小時、最大航程446浬。機上除配備自動駕駛系統,另加裝搜救雷達、夜視偵蒐系統、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人員救難吊掛系統、探照燈、喊話器等先進裝備,擔任中低海拔的山難搜救及海上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任務。

海豚直升機_空勤總隊 海豚直升機_救災
海豚直升機
  • *
    中低海拔救災
    原屬於空中警察隊,是一種全能機種,主要執行中低海拔救災與救難任務。
  • *
    海上救難
    因應長程海上任務所需, 機身裝置4具緊急用充氣袋, 可在水面上緊急迫降。
  • *
    救護運送
    最大航程 826km,可以吊掛人員物資,並執行離島緊急醫療救護。
  • *
    觀測偵巡
    留空時間可達3小時,足以飛到台灣東北角中日鄰接的「暫定執法線」執行任務再飛回。
  • 空勤臺北松山駐地動土 林右昌:目標117年五大駐地全面部署黑鷹直升機
    • 112-10-27
    • 最新消息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今(27)日舉行臺北松山駐地棚廠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下出席主持開工典禮。林右昌表示,空勤總隊臺北駐地既有棚廠建築物老舊且空間狹隘,僅能容納2架海豚直升機,這次興建的新駐地將是北部重要救災基地及空軍棚廠,可進駐UH-60M黑鷹直升機3架、AS-365海豚直升機2架,兩種機型並存,讓派遣調度更加靈活,有效提升我國救災能量,執行北部與東北海域空中救災任務。林右昌表示,空勤總隊自93年成立後,肩負著救災、救難、救護、運輸和觀測等五大任務,特別是在空中救援工作上,英勇的形象深植人心。在98年政策決定由國防部移撥15架黑鷹直升機作為災害防救專用後,空勤總隊因應黑鷹直升機接機需求,開始投入各駐地興建工程,與國土管理署(前為營建署)配合得宜,近年來陸續完成臺中(103年)、高雄(109年)及臺東(111年)駐地興建。林右昌指出,空勤總隊在國家救災體系中具有關鍵地位,自93年成立至今即將邁入20周年,秉持職人精神執行無數險峻的山域、海域救災任務,執行各式飛行任務10萬8,376架次、救援人數已達8,051人,以及運載物資60萬9,698公斤,績效卓著,並獲得國人讚揚與肯定。尤自疫情解封、山林開放以來,山難救援有增加趨勢,讓救援任務更加繁重,所以要特別感謝空勤同仁與共勤組員冒險犯難的辛勞。林右昌也特別感謝行政院的重視與支持,此次核定新臺幣34億元興建臺北松山駐地,也感謝國防部發揮國家整體思維,提供土地與棚廠,供內政部「有償價購、代拆代建」,除興建空軍棚廠並興建空勤總隊辦公廳舍與勤務隊備勤處所,未來進駐重型黑鷹直升機及海豚直升機,執行台灣北部與東北海域救災工作,後續要請整個工程團隊,包括泛亞工程、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國土管理署、松指部及空勤總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全力以赴,如期如質完工,朝117年度讓黑鷹機進駐松山機場之目標邁進,完成最後的一塊版圖,建構國家北部與金門離島地區重要空中救災基地,讓國人對空勤總隊救災能力深具信心。最後,林右昌也期許同仁執行各項任務與演訓應秉承「任務圓滿,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續提供國人更有效率、更安全的即時服務,以展現政府守護人民生命財產的決心。今日開工動土典禮出席貴賓,包含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委員王鴻薇、立法委員陳玉珍、空勤總隊總隊長井延淵、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國防部副局長王德本,與地方民意代表等共同參與。

  • 內政部長視導空勤第二大隊,肯定機隊發揮救援能量
    • 109-02-04
    • 最新消息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1月8日下午專程南下到空勤總隊勤務第二大隊,關心AS-365海豚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二機隊,勤務及飛機維修狀況,特別叮囑務必落實機件保修、注意飛航安全,並肯定空勤總隊有效發揮最大的救援能量。109年1月2日一架隸屬國防部空軍救護隊的UH-60M黑鷹直升機,在空軍松山基地飛往宜蘭縣蘇澳鎮東澳嶺雷達站途中,不幸失事墜毀於新北市烘爐地山桶後溪溪谷,造成機上多名將官傷亡,這是歷來國軍高級將領搭乘專機失事中,殉職將領軍階最高的紀錄。內政部長徐國勇有感於此一突發事件,可能會影響內政部所轄,支援空中救援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同仁的工作士氣,特別撥冗南下視導該總隊位於台中清泉崗基地的勤務機隊。徐部長表示,國防部空軍救護隊發生此一不幸意外事件,令人相當遺憾;在事情發生當下,空勤總隊也有立即派遣直升機前往進行搜救任務,盡全力爭取人命救援時效,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徐部長說,面對全球暖化現象,帶來劇烈的氣候變化,都可能帶來不同或複合式災害影響,各防救災相關單位應加強整備,打破固有行政疆域思維,規劃適當的救災設備,採取必要性的防範措施,建立區域聯防機制,謹慎因應。對於目前空勤總隊正在進行機隊更新,他指示,務必落實黑鷹直升機的接裝作業與進度,在老舊機種除役後,機具以及人力需配置合理化,無縫接軌投入救災工作。徐部長強調,需要空勤總隊出勤經常是處於天候最惡劣的狀況,要執行如此高風險的挑戰任務,首要為落實平時訓練;空勤總隊日常設定模擬各種任務狀況,以實際的演練,培養分工合作默契及應變能力,從過程中,檢討缺失,精進救援技巧。一旦,接收到緊急任務時,迅速完成整備,投入救援工作。最後,徐部長視導機隊維保情形,他對於空勤總隊深具信心,並勉勵空勤總隊應發揮團隊精神,精實任務組合訓練,落實維保策略,恪守工作紀律,按標準作業程序,確認氣候狀況以及救援區域內可能影響飛航安全因素,詳實飛行前檢查作業,建立起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提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優質的保障。

  • 雙十國慶「風雨英雄」最吸睛
    • 105-11-04
    • 最新消息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5年,雙十國慶日當天,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AS-365海豚直升機3架、UH-60M黑鷹直升機4架,分別吊掛「國旗」、「風雨英雄」旗幟及各式救災設備,與國防部直升機實施空中分列式通過總統府,展現國家空中救援能量。空勤總隊接獲參演活動通知時,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情,戰戰競競開始準備各項事前作業。對於任務機組員,在實施編隊飛行,要求需保持安全距離,熟悉緊急操作程序,落實飛行中各階段檢查,確認貨物吊掛作業方式,注意機腹吊掛物及纜繩長度,保持最佳精神狀態,發揮機組員資源管理功能。規範地面作業人員,在滯空飛機鈎接物品時,需注意飛機高度及狀況,應有專責人員指揮鈎接作業,相互之間保持良好溝通。參演飛機應詳實檢查,確保性能良好,維持高度妥善率。地面裝備部分,需進行適當的保養檢查及潤滑工作,保持良好狀況,執行飛機檢修完成後,應確實清點工具。演示裝具或器具,使用繩纜應詳檢是否有破損或不足以負荷之狀況,吊掛鈎接載物應確實妥當。參演飛機的作業環境,需遵照航管規定。最重要的是要隨時掌握天候狀況,包含任務區、航路及目標區,在任務過程中若遇天候變化,有安全顧慮或危及任務執行安全,應立即採取安全措施。國慶日當天活動以「救災英雄」為主軸,當空勤總隊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及「風雨英雄」旗幟及各式救災設備以空中分列式,低空緩速經過總統府,總統暨與會的貴賓報以熱烈的掌聲,為整個活動掀起最高潮。

  • 105年藍色公路渡輪航行安全演練
    • 105-11-02
    • 最新消息

    新北市境內淡水河流域為最大水系,右岸為淡水,左岸為八里,沿線有淡水老街、紅毛城、海關碼頭、漁人碼頭、八里左岸、老榕碉堡、挖仔尾紅樹林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等著名景點,更可遠眺觀音山,具有發展觀光航運價值。為推動水域觀光發展,新北市府積極推動「藍色公路」水上航線,民眾可搭乘渡輪由河面上觀賞航線範圍內各處景點,其中又以淡水至八里及淡水至漁人碼頭航線為民眾搭程的熱門航線,每年吸引數十萬名來自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有效促進地區觀光發展。為確保遊客安全,新北市政府於本(105)年10月21日在淡水區三期客船碼頭辦理「藍色公路」救災實兵演練,演練情境模擬有一載客渡輪運搭載99名乘客及船員行駛淡水河口途中機艙內突然起火燃燒,渡輪業者對外發出緊急求救信號,以廣播引導乘客逃生,試圖利用滅火設備控制火勢,但火勢猛烈迅速擴大蔓延至乘客區,一時之間旅客慌亂逃生及推擠造成部分乘客落水。消防單位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一艘水域救援專用消防工作船「滬尾1號」及橡皮艇前往救援,附近的航運業者趕派接駁船及海巡署巡護艇接續到達加入救援行列。此時,發現有一落水民眾因潮流因素漂流過遠,緊急申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吊掛救援。空勤總隊接獲緊急任務,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派遣直升機前往支援,參與演練的AS-365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6)機組員,確定天候狀況後,立即飛往目標區,進行人員吊掛救援落水旅客,交由救護人員實施傷檢及後送就醫。藉由本次的實兵演練,有效強化各相關單位參與海難救助演練作業,熟悉海難事件發生時通報及協調分工,妥善運用各項資源、人力及裝備,提升整體救災能力,確保船舶及人員安全及避免海洋環境污染,在整個演練過程中,順暢圓滿,獲得在場的長官及民眾一致讚賞。

  • 105年臺馬之星海難災害防救演練
    • 105-10-31
    • 最新消息

    有鑑於2014年韓國世越號客輪海難,當時的船長及船員可能在第一時間未能做好人員疏散安排,導致旅客未能及時逃生,造成重大災難。由此一事件,突顯出船舶安全管理、緊急救援體系及逃生應變作為之重要性。地處臺灣北部的基隆港區為臺灣本島往返馬祖、東引線,離島客運航線的起迄港,為預防與因應客運船舶於航線中發生故障、沉沒、擱淺、碰撞、失火、爆炸或其他海難事故。交通部航港局特召集相關單位,於本(105)年10月26日在鄰近基隆嶼之基隆港錨區辦理「105年臺馬之星海難災害防救演練」,藉由實兵演練整合各救援組織及相關資源,以迅速、確實有效處理客船各種突發性事件,以確保船舶人員安全。本次演練,模擬航行臺馬航線客船於距岸較遠處發生海難,港區拖船受限於速度及航行水域無法有效地施以救援,須利用大型艦艇以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馳援。演練情境,假定客運船「臺馬之星」搭載300名乘客及32名船員,自馬祖返回基隆港,在航行至海峽中線附近海域因機艙冒出濃煙及火苗,火勢蔓延至甲板。「臺馬之星」除依應變程序召集船員緊急滅火外,並發出緊急求救信號,通報相關單位請求救援。「臺馬之星」服務人員先安撫旅客情緒,另一方面引導旅客穿好救生衣到甲板安全區域等待救援。此時,於附近作業的船隻與2艘海巡艇及1艘海巡艦立即加入滅火行列,火勢逐漸獲得控制。但是,客船失去動力,船上有3名乘客燒燙傷,其中1名乘客傷勢嚴重,有生命危險,急需緊急醫療後送。空勤總隊接獲緊急任務,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派遣直升機前往支援,參與演練的AS-365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6)機組員,飛抵目標區後,立即回報天氣海象及事故船隻狀況,以無線電聯繫,請「臺馬之星」清空前方甲板區,準備實施傷患緊急後送作業,空勤的搜救人員熟練的從直升機垂吊至甲板,將傷者固定在吊籃上,迅速的送進直升機艙內,完成傷患緊急處置作業。同時,海巡艇併靠「臺馬之星」開始救援接駁乘客,由拖船將「臺馬之星」帶回基隆港。演練過程順利、圓滿,獲得在場的長官及民眾一致讚賞

  • 高雄新駐地露曙光 強化南部救災能量
    • 105-09-09
    • 最新消息

    積極協調多年,國內空中救援機隊南部新駐地有望,完工後可進駐UH-60M黑鷹直升機3架、AS-365海豚直升機5架,有效強化南部地區空中救援勤務能量。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為因應發生重大災難或大規模災害抑或其他因素,導致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之空勤總隊勤務指揮中心無法執行任務調派時,南部駐地勤務管制室立即轉換為救災指揮調度備援中心,持續執行救難任務,確保救援工作不中斷。空勤總隊在規劃南部駐地時,考量目前位於台南機場駐地的勤務第三大隊第一隊,現況為空軍及民航局使用,並無多餘土地可釋出,尋找周遭適宜區域困難。高雄機場具備地理位置優勢,便利支援中部、東部、澎湖及東部離島救援任務,且具過途中繼及緊急維修據點等多項功能。因此,在100年開始積極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接洽,租用高雄國際機場西側舊直升機坪土地,面積約7,603平方公尺,規劃整併勤務第三大隊第一隊(目前駐地台南機場)及第二隊(高雄駐地)減併駐地以收統一指揮與行政管理之效,未來臺北與高雄均可24小時執行空中救援任務,北高配置完成後可涵蓋我國防空識別區,全天候執行救災與其他必要任務以及吸納8,000呎以上災害救援能量不足,有效整合國家資源,提升空中立體救災能量。目前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朝綠色建築規劃,將區分為勤務棟(四樓)、備勤棟(三樓)及棚廠棟,工程總預算約新臺幣4億6千萬元,未來將設置自動洗機坪,以利機隊進入高塵埃、化工業及海洋低空等高汙染區任務執行完之飛機清洗,以節省人力工時,提升維護效能及銹蝕防制。建物就其機能使用、噪音隔絕、通風採光等條件,建置符合不同性別需求之性別友善、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飛航安全,冀望108年底前如期如質完工。

  • 海空「聯安演訓」 黑鷹直升機吸睛
    • 105-09-02
    • 最新消息

    為強化政府機關間協調與應變能力,海巡署、國防部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與農委會漁業署等單位於今(105)年8月5日在高雄左營外海舉行「聯安演訓」護漁以及海空搜救任務,以實際行動展現政府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讓國人瞭解政府護漁相關作為。此次演訓,海巡署出動高雄艦、苗栗艦及海軍成功級、錦江級軍艦等10餘艘艦艇;空軍出動P3C反潛機、S70C海鷗直升機;空勤總隊派出AS-365海豚直升機,新成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也首次執行演訓。演訓重點在於海空聯合搜救及指管通聯,執行聯合護漁操演,內容包括實施「取締越界作業外國漁船」、「我漁船遭不明船舶干擾與追逐」、「海上反挾持」、「海難救助」等操演項目,展現政府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及護漁的信心與能力。在演練中最吸睛的還是新成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紅白機身則執行海上救護演訓,順利吊掛起因漁船失火落海的船員,執行動作相當穩健,展現海空救難救護能量。本次演訓在驗證、深化各機關間合作協調及健全策應機制,確保我海權及漁民作業安全,應處各項海域突發事件,有效落實政府「捍衛主權、維護漁權」的政策。

  • 空勤再添2架救援生力軍 守護全民安全
    • 105-07-19
    • 最新消息

    空勤再添空中救援生力軍,繼去(104)年12月7日第一批3架UH-60M黑鷹直升機抵臺並成編後,第二批2架UH-60M黑鷹直升機,也於今(105)年7月11日安全飛抵臺中清泉崗基地,後續也規劃於108年前完成接裝另10架UH-60M黑鷹直升機,並陸續成編,部署全國五個駐地,投入災害防救任務。空勤總隊第二批2架UH-60M黑鷹直升機,按原計畫於今(105)年7月6日凌晨運抵高雄港79號碼頭,空勤總隊安排50多位人員進行接機作業,並安排於次日完成組裝後飛至臺中駐地,不過由於時值強烈颱風尼伯特即將侵襲臺灣,為確保接機人員及飛機安全,在飛機完成吊卸及加油後,就先於港區內就地實施防颱準備,將拖機暫放長榮海運修護棚廠內,等待颱風遠離,安全無虞再行作業。本次強颱無情的摧殘高雄港區,造成路樹倒塌,多處積水,街道上鐵皮屋、招牌被吹得四散,也有整排貨櫃倒塌,滿目瘡痍。幸好,空勤總隊接機人員,防範於未然,飛機安然無損。在確認天候狀況後,接機人員於7月11日清晨5時20分開始實施拖機、飛機展翼及保養等工作,並依技令一再細微檢查,確定2架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5、NA-706)妥善無疑後,再由飛行員上場,於當日下午15時20分起飛,16時28分安全飛抵臺中清泉崗基地,圓滿達成接機任務。由於臺灣海拔差距大,空勤總隊執勤時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為提升空中救援能力及救援人員出勤安全,空勤總隊已規劃逐年汰除老舊飛機,並規劃於108年完成接裝15架UH-60M黑鷹直升機,因此機型突破航程限制,克服臺灣高山險阻的地形,且具有前視紅外線顯像儀(FLIR)等裝備,可執行臺灣3,000多公尺以上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將大幅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對於人民生命財產有更進一步的保障。而原有老舊直升機則逐步汰除,作為教學或展示機,包括交通部民航局前航空隊移撥的2架S-76型直升機、由陸軍移撥汰除的3架B-234型直升機,以及部分UH-1H型直升機,從在去年開始贈與國內航空相關技職院校,厚植航太人才培育,其中編號NA-510,歸返空軍救護隊,作為陳列展示。目前空勤總隊的救災機隊,將於106年12月精減成9架AS-365海豚直升機,以及9架UH-60M黑鷹直升機二種機種(106年會再接收4架)。在機隊更新的同時,也會落實另10架黑鷹直升機的接裝作業與進度,精實任務組合訓練,策進維保作為,期能無縫接軌投入救災工作。

  • 空中救援大英雄 B-234直升機光榮除役
    • 105-07-06
    • 最新消息

    看著老伙伴光榮除役,掩蓋不住內心的激動與不捨!從擔任B-234契努克直升機任務機組員臉上的表情,不難看出有些許的落寞。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3架B-234直升機,在今(105)年7月1日正式退出空中救援行列,空勤總隊特別舉辦除役典禮,邀請所有擔任過 B-234的機組員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上的一刻。同一時間,張明華、廖松德與江柏利三位資深飛行教官也選在這一天退休,三位飛行教官異口同聲的說,能夠和老伙伴一起退下來,感覺到無比的榮耀,除役典禮過程場面溫馨。空勤總隊B-234直升機為74年國防部向美國採購,作為軍事運輸機,91年撥給消防署空中消防隊籌備處,93年交由空勤總隊,主要負責高山救援及物資運補任務,由於使用年限已久,決定汰除。由於保養得宜,美國波音公司購回,繼續支援森林火災勤務。已退休的機工長彭金城,早年服役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時,當時就是由他前往美國接機。他說,如今再見面已要光榮除役,很不捨。擔任B-234飛行員江柏利離情依依的表示,由於 B-234續航力遠、載重量大,每當發生大型災難時,總會看到它的身影,選擇在同一天退休,也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另一位資深飛行教官李金安,伴隨B-234整整有31個年頭,他說,記得在98年4月17日有13名登山客受困於南投白石山區三天,其中有一名登山客因高山症引發肺水腫,情況相當危急。由於山區地形及氣候嚴重影響救援任務,機組員必須忍受急遽改變的氣壓高低溫差,抱持著同理心與使命感,順利將登山客接送下山,圓滿達成任務。空勤總隊總隊長董劍城表示,退役的B-234直升機將回美國繼續執行滅火任務,發揮最大效能。未來國內高山任務交由UH-60M黑鷹直升機接替。UH-60M性能佳,具雙渦輪引擎,最大起飛總重2萬3,500磅,貨物吊掛載重9,000磅,可乘載10員或6具救護擔架,加增航速以及航程,可彈性因應任務配賦不同裝備,大幅提升救護傷患後送效率、高山火災灑水量及擴大巡航範圍等空中勤務,將與AS-365海豚直升機併肩執行任務。

  • 空勤總隊執行烏坵鄉劉姓民眾醫療轉診任務順利完成
    • 113-03-09
    • 最新消息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臺中清泉崗駐地勤務第二大隊第一隊,9日16:30時接獲總隊勤務中心命令,烏坵一60年次劉姓民眾,因故頭部外傷疑似大腦創傷性出血,受限當地醫療資源不足,醫生判斷需直升機轉診返台手術治療。本隊派遣海豚直升機NA-106 於16:50時開車,16:59起飛,搭載童綜合護理師2員,高度1500呎,起飛後定向烏坵野戰停機坪,17:45烏坵落地,搭載傷患後17:50時起飛,高度2000呎,戰管引導通過海峽中線後,定向台中清泉崗機場,18:35清泉崗落地,18:45關車,圓滿完成任務。

  • 空勤總隊執行新加坡籍貨輪「ROYAL FORWARD」外籍船員緊急醫療 任務圓滿完成
    • 113-01-26
    • 最新消息

    空中勤務總隊台北松山機場駐地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11:30時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通知,執行由海瀧船務代理公司通報,獲報新加坡籍貨輪「ROYAL FORWARD」船上1員船員經船上救護員評估雙腿受傷需後送,於位置N25 10 00/E121 15 00定錨,請求海空救援。接獲總隊下達命令,即刻派遣機型AS-365N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9號機執行任務,待命機組員完成任務提示後即刻上場。於12:30時開車、12:49時起飛,經淡水河口出航定向目標區(松山290方位/17浬),高度1000呎,保持最大持續馬力飛行,13:03時到達目標區並發現目標,完成高低空偵察及馬力測試後,經目視評估貨輪可落地接駁傷患,遂13:08時進入落地、13:23時完成接駁後起飛脫離,接載緬甸籍1船員,完成各項檢查後沿原航路高度1000呎返回松山機場,並於13:35時落松山,13:50時關車,救援船員交由救護車接續處理,任務圓滿達成。

  • 空勤總隊執行金門民眾緊急醫療後送任務圓滿完成
    • 113-01-24
    • 最新消息

    空中勤務總隊台北松山機場駐地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本(24)日03:30時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通知,執行金門民眾陳○○(女53年次)因因敗血性休克腦中風,經金門醫院診斷後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故申請空中醫療後送返台就醫。 接獲總隊下達命令,即刻派遣機型AS-365N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9號機執行任務,待命機組員完成任務提示後即刻上場,完成飛行前作業後,於04:15時起飛,沿A-1、W-6航路,高度5000呎,保持最大持續馬力飛行,06:15時降落金門機場;接載病患1員、家屬1員、醫護人員1員,合計3員上機後,於07:15時起飛,08:50時落松山機場,傷患交由救護車接續處理,任務圓滿達成。

  • 空勤總隊執行金門民眾緊急醫療後送任務圓滿完成
    • 113-01-10
    • 最新消息

    空中勤務總隊台北松山機場駐地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本(09)日2150時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通知,執行金門民眾王○○(女)因燒炭自殺經金門醫院診斷後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故申請空中醫療後送返台就醫。 接獲總隊下達命令,即刻派遣機型AS-365N海豚直升機編號NA-110號機執行任務,待命機組員完成任務提示後即刻上場。09日2215時開車,2230時起飛,沿A-1、W-6航路,高度6000呎,保持最大持續馬力飛行,0030時降落金門機場;接載病患1員、家屬1員、醫護人員2員,合計4員上機後,0255時落松山機場,傷患交由救護車接續處理,任務圓滿達成。

  • 空勤總隊執行金門民眾緊急醫療後送任務圓滿完成
    • 113-01-02
    • 最新消息

    空中勤務總隊台北松山機場駐地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本(02)日18:20時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通知,執行金門民眾蕭○○(男31歲)因嚴重燒傷經金門醫院診斷後當地醫療設備不足,故申請空中醫療後送返台就醫。 接獲總隊下達命令,即刻派遣機型AS-365N海豚直升機編號NA-110號機執行任務,待命機組員完成任務提示後即刻上場,完成飛行前作業後,於18:57時起飛,沿A-1、W-6航路,高度6000呎,保持最大持續馬力飛行,21:05時降落金門機場;接載病患1員、家屬1員、醫護人員1員,合計3員上機後,於21:45時起飛,23:30時落松山機場,傷患交由救護車接續處理,任務圓滿達成。

  • 空勤總隊執行谷關地區屋我尾山宋姓男子緊急後送任務
    • 112-12-03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接報於12月03日一位宋姓男子至屋我尾山登山時,突然倒地無生命徵象,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立即派出搜救人員並申請直升機支援,本總隊於12月03日12時40分接獲申請救援通報,須由直升機執行本次空中吊掛病患後送東勢河濱公園。駐地於台中清泉崗機場駐地勤務第二大隊第一隊,當日1245時接獲本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電話通知,即刻前往目標區(座標:N241237 E1205816),執行吊掛後送任務,該隊接獲總隊下達命令,即刻派遣機型AS-365N3型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6號機執行任務,待命機組員即刻上場,實施任務提示後於12:55時開車,13:05時起飛定向目標區,13:18時到達目標區執行馬力檢查、空勘及評估作業方式後,13:45開始吊掛作業,13:49時完成吊掛作業,隨即定向東勢河濱公園,14:02時東勢河濱公園落地後後將病患交由地面救護人員接續救援,14:05時起飛返回清泉崗機場;於14:16時落地滑回空勤大坪,執行機身清洗後於14:30時關車,任務圓滿完成。

各部介紹
海豚直升機介紹
各部介紹説明

主旋翼毂(main rotor hub)
主旋翼(Main propeller)
座艙(Cockpit)
機鼻(Nose)
救護吊掛(rescue hanging)
發動機(Engine)
直尾翅(straight tail fin)
尾旋翼(Tail Rotor)
尾桁(tail boom)
前起落架(front landing gear)
主起落架(Main Landing Gear)
垂直 安定面(vertical stabilizer)

九七○年代初期,法國為彌補六-十人座直升機的戰力空隙,由宇航公司研發中型多功能單發動機SA-360海豚I式(Dolphin 1)直升機,並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完成處女航。共有二架SA-360原型機進行後續的「作戰測試評估」課目,然經多項測評後發現其性能並不如預期,因此同步進行雙發動機AS-365海豚II式(Dolphin 2)的提昇型研發。

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四日,AS-365海豚II式順利首飛,隨後並獲得符合作戰需求的測評結果,因此下達重大決策,把一九七六-七七年已生產三十四架的SA-360海豚I式停產,並於一九七八年開始量產AS-365海豚II式直升機,接著採購訂單不斷,截至一九八一年已生產了五十架之多。有趣的是,一九九二年宇航公司的直升機部門被併入歐洲直升機公司(Eurocopter Group),雖然海豚II式的生產線直至二○一二年仍然持續運作,但已被改稱為簡單的AS-365海豚直升機;至於那些只生產少數的SA-360直升機,目前有法國、瑞典、芬蘭、摩納哥、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部署,仍稱之為海豚I式直升機。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空勤總隊 AS365N2 「海豚」直升機在反劫持操演同時,進行海上人員救生。AS365N2 主要執行專機、海上偵巡、緊急救難、醫療運輸等任務,AS365 原屬於空中警察隊,是一種全能機種,可以吊掛人員物資,也能配合警政署或海巡署進行空偵任務。AS365 的留空時間相檔長,達到 3 小時,足以飛到台灣東北角中日鄰接的「暫定執法線」執行任務再飛回,最大航程 446nm (826km),主要任務為中低海拔與海上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離島緊急醫療後送。為因應長程海上任務所需,有 5 架 AS365N2 機身上裝置 4 具緊急用充氣袋,可在水面上緊急迫降。

(資料來源:尖端科技

  • 機  型:海豚直升機
  • 架  數:9 架
  • 耐航時間:3 小時
  • 馬  力:834 SHP*2
  • 最大航程:446 浬
  • 任務半徑:120浬
  • 執勤特色:中低海拔與海上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任務
  • 作業限制:作業高度 8000 呎以下以及無法執行森林火災滅火任務
AS-365 機型維護
  • 旋翼系修護
  • 傳動系修護
  • 冷氣系修護
  • 冷氣系修護情景
  • 主旋翼系檢查
  • 尾旋翼片檢查
  • 機身整流罩噴漆修護
  • 水平安定面維修
  • 加油作業
  • 飛機清洗作業
  • 動靜壓系統測試
  • 旋翼系統修護
  • 駕駛艙玻璃修護作業
  • AS365飛機頂舉作業
  • AS365起落架修護作業
  • AS365救助隊訓練
  • AS365救助隊訓練全景
  • AS365連接外電源作業
  • AS365搜索燈修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