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104年01月01日黑鷹加入空勤 滿足臺灣高山與夜間海上防救災需求

  • 發布日期:104-01-0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臺灣海拔差距大,空勤總隊執勤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救援任務,為提升空中救援能力,黑鷹直升機加入空勤總隊是經全方位考量,除汰換老舊高齡機,且平戰轉換迅速,更可滿足臺灣2千多公尺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需求,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發揮國家整體資源最大效益。
空勤總隊總隊長董劍城表示,黑鷹直升機為多用途直升機,為美國生產通用型機種,由使用者依需求增加或改裝任務裝備,已發展出UH-60A等數種型別;包括美國海岸防衛隊與香港飛行服務隊都是除配有AS365型直升機外,還有堅鷹、美洲獅等與黑鷹直升機同屬為大型的直升機。空勤總隊為因應空中救援任務需要,引入黑鷹直升機並增裝救災裝備,於美國完成直升機系統整合、安裝測試運抵國內後,即能投入災害防救空中勤務。
董劍城具有飛行專業,他表示空勤總隊內部已完成人事最佳調整,93年已整併4個使用航空器公務機關,因整併前各機關任務需求及使用機種不同,已規劃逐年汰除老舊直升機有B-234型3架使用約30年、UH-1H型15架使用約40年與S-76B型2架使用約24年,其任務將由黑鷹直升機接替,除AS365型直升機執行一般救援任務外,黑鷹直升機主要在於海豚機有高度及航程限制,無法滿足臺灣8,000呎(約2,438公尺)以上高山地區與臺北飛航服務區夜航海上搜救需求。
據空勤總隊統計,103年度空勤總隊共執行山、海難搜尋任務415架次,順利救援(護)人數達104人。去(103)年11月26日空勤總隊便曾深入南投縣白姑大山東南峰,順利救出跌落10公尺山谷的登山客,未來黑鷹直升機加入後,可以更加克服臺灣高山險阻的地形,提升高山的救援能力,萬一發生船難,對提升臺灣四面環海的夜間海上搜救也相當有幫助。
空勤總隊空中任務,包括救災、救難、觀測偵巡、運輸與救護5大勤務,除遭逢大型災難可由軍方增援及衛福部委託普通航空業者執行離島空中轉診,因廠商能量不足轉由空勤總隊支援外,其他空中任務的專業性與公權力行使,仍宜由空勤總隊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