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黑鷹機圓滿達成首次森林滅火任務

  • 發布日期:106-01-1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105年12月12日下午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96K北方高山處發生森林火災,因地勢陡峭,人車無法抵達,南投縣消防局獲報後約於15時30分,趕緊向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申請直升機加入空中滅火行列。空勤總隊在接獲緊急任務通知後,立即派遣勤務第二大隊第三隊(駐地台中清泉崗)UH-60M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3)任務機組員前往滅火,這是空勤總隊在接收UH-60M黑鷹直升機後,第一次實際執行森林火災滅火任務。

任務機組員按標準作業程序,確認天候狀況後,約於15時55分起飛,由於火場位置海拔較高,地形地貌複雜,且山區氣象變化較快,機組員快速的制定火場航線。任務機約於16時15分飛抵目標區,發現延燒面積約有2公頃,約有200公尺的火勢成一直線向上延燒,機組員決定先於霧社直升機臨時起降場落地,實施水袋掛載作業,飛至萬大水庫實施取水。由於山區的強風助長了火勢,火源處也有台電的高壓鐵塔與電纜線,增加了直升機滅火困難度,機長沉著、冷靜操控直升機,將水精準的灑在火源上,地面滅火人員順勢抓住有利時機,有效控制林火漫延,本次任務共投水4公噸,成功撲滅森林火災,圓滿達成任務。

直升機執行高山森林滅火,是件相當艱鉅的任務,直升機暴露具高度危險的火場上空,直接於空中投水灌灑,壓制林火作業,除需具備高度的飛行技術外,有賴於落實平時的訓練,機組員間所培養的默契才能擁有準確投水灌灑技巧。空勤總隊契努克B-234型直升機在105年7月1日功成身退後,高山森林滅火任務接續由UH-60M黑鷹直升機執行,為使任務執行無縫接軌,發揮卓越性能,空勤總隊在接收UH-60M黑鷹直升機後,隨即與農委會林務局共同執行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演練,以實機方式模擬森林火災,培養共勤默契,增進應變能力,熟悉救火技能,減少更多的珍貴林木損失,以達保護森林資源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