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黑鷹直升機成編 提升高山、夜間救援能力

  • 發布日期:105-03-23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空中勤務總隊UH-60M黑鷹直升機隊於今(23)日成編,總統馬英九特別至前往空勤總隊臺中基地,主持新機隊成編典禮,除對空勤人員執行各項救援任務的辛勞予以嘉勉外,並期許所有人員,秉承「任務圓滿,安全第一」的理念,執行陸上及海上各項空中救援任務。
馬英九表示,空勤總隊為政府唯一的公務航空機隊,肩負政府各項空中勤務的重責,臺灣海拔差距大,執勤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救援任務,去(104)年共出勤4,838架次,救援323人,每次救災、救難行動往往是在極端惡劣的天候,尤其在高山險峻、海上惡浪中發揮最專業的能力,把生命救回來,這種精神讓人敬佩。UH-60M黑鷹直升機加入後,可執行臺灣3,000多公尺以上高山地區救災,發揮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對於人民生命財產有更進一步的保障。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空中勤務總隊依循馬總統政策指導,與國防部達成共識,由國防部籌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再轉撥15架予空中勤務總隊災害防救專用,首批3架UH-60M黑鷹直升機,已於去年12月18日完成接裝,以臺中基地做為維保母基地,新機隊於今日成編,為提升空中救援能力及救援人員出勤安全,已規劃逐年汰除老舊飛機,預計105年至108年完成另12架UH-60M黑鷹直升機接裝工作,並陸續成編,部署全國五個駐地,投入災害防救任務。
馬英九聽取簡報後,在陳威仁等人陪同下到基地棚廠實地瞭解UH-60M黑鷹直升機維保情形及性能諸元,對保修狀況、配備先進數位電子儀表及內輔助燃油系統,以加大巡航距離及留空時間等優異性能,印象深刻。
空勤總隊長董劍城表示,UH-60M黑鷹直升機為多用途直升機,是美國塞考斯基公司生產的通用型機種,由使用者依需求增加或改裝任務裝備,已發展出多種型別;UH-60M為最新型,性能最佳機種,且此機型突破航程限制,可克服臺灣高山險阻的地形,提升高山及夜間海上救援能力。
黑鷹直升機UH-60M為雙渦輪引擎,最大起飛總重2萬3,500磅,貨物吊掛載重9,000磅,乘載12員或4具救護擔架,同時航速及航程增加並可彈性因應任務的不同而配賦不同裝備,大幅提升救護傷患後送效率、高山火災灑水量負載及擴大巡航範圍等空中勤務,未來將與AS-365N型海豚直升機併肩執行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及運輸等5大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