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義不容辭的空中守護者

  • 發布日期:105-07-2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空中守護全民的生命、財產與安全。空勤總隊任務機組員都知道,每一次的任務,都是在情況最緊急的,形勢環境也是相當惡劣的,但我們仍會以最短時間內整裝出動。

站在救援工作的第一線,空勤直升機的出現,是無數個受困、求生者的希望,所肩負的使命與職責以及任務的危險性是一般人所難以體會的,但投身這份工作的信念,對空勤總隊勤務第三大隊第二隊飛行教官劉興任來講,所秉持的始終是「義不容辭」四個字,他都以身陷危難環境中,度待援者於危險之外,用同理心來看待。

深具多年豐富經驗飛行教官劉興任,回憶起加入空中救援行列的一次任務,也是他至今難以忘懷的經驗。在101年2月10日有一艘載運一千餘噸丁烯(液化瓦斯原料)的泰國籍「OBERON」貨輪,從台中港返航回泰國途中,在澎湖吉貝目斗嶼海域,疑似風浪過大,導致船體觸礁擱淺,船身傾斜進水而且有不斷漏油的現象,船上有16名船員受困,情況相當危極。當時東北季風強烈,風浪相當的大,而且貨輪擱淺處多為暗礁地形,海巡艦艇無法靠近馳援,緊急申請直升機進行空中救援。

空勤總隊接獲通報後,派遣勤務第三大隊第二隊(駐地高雄小港)出動兩架AS-365型海豚直升機前往搶救受困船員,而劉興任就是擔任其中一架的飛行駕駛。劉興任說,在飛抵目標區時,海象相當惡劣,陣風高達十一級,嚴重影響飛機穩定度,任務機組員經過研商後,決定採一百呎的滯空高度以吊掛方式進行救援。在救援直升機接近傾斜船隻時,因海浪打在傾斜船身,激起數十公尺的大浪,直接打到飛機機身,加劇任務的艱難度與危險性,共勤搜救隊員冒著風雨攀鋼繩垂降,成功的將船員從窄小的甲板上全部救回,被救起的船員大讚空勤總隊人員是「superman」。

劉興任教官心有餘悸的談到當時驚險救援過程,他表示,時值寒流來襲,冷冽的海風讓擔任駕駛的他,感覺身體是冰冷的,共勤的特搜人員在垂降過程中,身體被海水浸濕了,機組員的共識,就是趕快將受困船員安全送上岸際,不要有憾事發生。所幸,全數救援成功,他笑說當天晚上還有點睡不著覺。

不可諱言,救難現場總是伴隨著許多的風險,無論是天候或地形的挑戰,或是自身的救援技能與經驗,都會影響每次任務的最終結果。面對、因應可能存在的危機,確保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任務,「五個人出去,就要五個人回來,因為五個人代表的是五個家庭!」。

其實,空勤總隊的救難任務不僅有風險,更棘手的在於時效與不固定性,所以待命機組人員必須寸步不離,才能在第一時間立即出動救援。劉興任表示,他們常接收到十分密集不同地區的任務經驗,例如從高雄小港飛到蘭嶼救護,將患者送往台東,回到高雄小港駐地不到15分鐘,又接獲任務飛到金門進行醫療救護,將病患送到台北,再回小港,然後再飛去馬公將傷患送往台中安置,一天的時間超過10小時都在飛機上度過。雖然辛苦,但在空勤總隊的任務與行動當中,總能看見,什麼叫做真正「義不容辭」的空中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