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2011-12-27守護專刊 偕同救援 不分你我

  • 發布日期:100-12-27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偕同救援 不分你我陳海鵬
救人不分國界,救難不分你我,在海上遭遇的險惡永遠無法預料,危險程度有時得靠多方攜手合作才能成功,在這個任務中,空勤總隊與空軍、海軍共同搶救巴拿馬貨輪上的船員,雖然驚滔駭浪,但在每個人共同努力下,終不辱使命,讓船員全部平安脫困。
3 月底,一個陽光溫和的中午,而駐地高雄正刮著東北季風,在沒有屏障的機場裡感受卻格外強烈。身為空勤隊員,對於氣象特別敏感,就如同股票投資客對於時事戒慎恐懼,我們也對氣象小心翼翼,因為直升機起飛,氣流風勢掌握了一切,沒有十拿九穩的把握,難上青天。
正當我觀看著天上雲層動態時,空勤總隊的專線電話響起,大夥都知道任務降臨,連忙集合,聽取簡報與任務提示。
1 艘巴拿馬籍的貨輪「COSTIS」請求支援,因為船艙進水,失去動力,貨輪的位置在高雄港西南方60 海浬處,也就是位於小琉球外海,船艙進水又失去動力,很有可能會沉沒,雖然目前尚未有立即沉沒的現象,但不能拿船員的性命開玩笑,所以我們必須出發救援困在商船上的船員。說明完任務內容後,我與副駕駛唐文彥、機工長陳信光討論關於這次海上船隻吊掛救援的飛行內容,也與海巡隊員陳漢淵、趙中興討論可能的救援方式,很快地結束任務提示,所有人立即上場,接獲通知15 分鐘後,飛機已經直上天際。
飛行近半小時抵達了目標區,開始搜尋海面,沒多久就發現了巴拿馬貨輪COSTIS 在海面上,因為失去了動力而在海上漂流,這時的東北季風強勁,浪高凶猛,雖說船隻沒有立即翻覆的危險,但在這樣7、8 級的大風浪下任誰都無法保證什麼,必須立即救援以免發生不測。
我們開始先在附近海域搜索有無落水人員,確定沒有之後就慢慢靠近COSTIS貨輪,接下來得仔細觀察船體上所有突出的建築物、吊桿、煙囪、桅杆與纜繩,與一般貨輪一樣,這艘貨輪上面也是佈滿了突出物會危及降落的物件。觀察許久後確認只有在船尾煙囪後方有一小塊甲板上的區域可供滯空進行吊掛救援的作業,決定之後我們就飛到船舷邊滯空,引導船員到船尾做好吊掛救援的準備。
只要引擎還能作用,船隻在接受救援時依然會開動引擎慢慢移動,如果不如此船隻會隨著海浪不規則地移動,反而更加難以接近,現在這艘失去動力的貨輪即是如此,8 級風浪是非常猛的大浪,可以達到2、3 樓的高度,有些小船根本無法承受,風速因為東北季風達到30 節,整艘貨輪呈現非常不穩定的狀態,激烈搖晃,左右傾斜達到30 度以上,救援工作危險而困難……這樣不停搖晃的船身要如何能夠滯空吊掛,讓我們十分頭痛。
那怕只有一點點機會,沒有人可以被放棄,我們雖然身處危險,但還是要全力以赴,於是找到了適當的方位,選擇適當的風向進入,機上的每個人都感受到狂風在飛機旁尖叫,她的憤怒直接地傳到飛機上,劇烈的搖晃與聲響說明了她的力量。
我們到了船尾的區域滯空,但船體實在是搖晃地太厲害了,嘗試了很多次,終於用拋繩的方式將海巡隊員牽引到了甲板上,並立刻與船員們進行溝通,瞭解船隻情況與安排救援順序,而後我們先將1 名船員吊掛救起,回到機艙。
就在這時,援軍趕到,空軍的2 架海鷗直升機已經從嘉義基地飛抵貨輪的目標區,立即投入救難行列,而我們的直升機因為油料限制,戰管中心評估後先引導我們返航,接獲通知後立即將貨輪的精確位置、海面狀況與船上的人數告知友軍飛機與戰管以利他們接力救難的工作。
工作完成後即回航,在2 時30 分回到小港機場,將救援回來的船員安置在隊部交誼廳先行休息,接下來人員安置的任務就交給移民署、航警、航站、海關與船公司繼續處理後續了,當然也得報告友軍救援的成果,2 架海豚直升機順利地以吊掛的方式救起13 名船員,而且都平安無人受傷,貨輪上還有船長、輪機長及水手長3 個人堅持留守,而海軍則派遣了昆明艦在一旁戒護,至此,任務可說是圓滿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