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2014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空勤傑出表現

  • 發布日期:103-08-27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近年來海峽兩岸情勢趨於和緩,尤其雙方在民生議題上,已逐步建立合作機制,其中「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是目前在「人道救援」方面,唯一由兩岸雙方共同實作操演的項目。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配合海巡署擔任實兵演練,自8月4日起派遣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駐地台北松山)機型AS-356直升機進行預演,8月7日正式演練當天,派出2架次直升機執行實際操演。
本次演練主題為「攜手海上應急,共建平安海峽」,由兩岸共同完成遇險通報、任務分工、即時救援、緊急後送等演練項目,建立完善的區域性聯合救援機制。演練地點在馬祖及馬尾交界海域進行,主要演練區域面積約15.4平方公里,參演船舶、直升機一律懸掛或顯示「演練專用旗」,在同一區域內分工進行搜救演練。演練構想假定為一艘從大陸福州馬尾開往台灣馬祖的兩岸直航客船(甲船)與一艘貨船(乙船)因避讓不及在福州與馬祖交界海域發生碰撞事故。甲船上旅客有90餘人、船員12人,其中5名人員落入海中,10名旅客受傷(包括5名重傷),乙船無危險,船上共有船員15人。事故發生後,兩船分別發送遇險信號,兩岸搜救單位收到遇險信息,立即啟動海上搜救緊急應變措施,空勤直升機負責落海者搜救及受傷旅客後送醫療任務。
最後,由參演船舶和直升機集結編隊展示海峽兩岸海上搜救能量,並依序通過指揮觀禮台,代表兩岸共同維護臺灣海峽交通安全,又邁入歷史的新里程。經過了1個小時的演練,由我方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宣布圓滿結束,整體演練過程逼真,深獲現場觀眾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