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救災直升機熱機飛渡移交 彰顯傳承價值

  • 發布日期:104-12-3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功成身退!服役長達40年的2架UH-1H休伊直升機,將陸續退出第一線空中救援工作,以熱機飛渡方式,分別移交空軍救護隊陳列展示,及虎尾科技大學教學使用,相關救援工作將由104年12月份開始接收的黑鷹直升機接替,讓任務「無縫接軌、完美傳承」。
UH-1H是旋翼機中的經典機種,內政部空勤總隊有13架,塗裝樣式以黃色及橘紅色呈現,以利地面救災人員或被救者辨識飛機方位及引導救援,該機種服役期間長達30年至40年,由於平時都有落實維護保養,配備及妥善率都保持的不錯,所以,在接收以鮮艷紅白為主色調塗裝的黑鷹直升機前,就已規劃讓除役飛機,再創造更多的價值。
本次退役的2架UH-1H直升機,編號NA-510,自69年出廠曾在空軍擔任救護機,共服役35年,飛行時數達約9,143小時,於104年12月24日歸返娘家空軍救護隊,軍方表示,塗裝將改回空軍救護隊的藍白色,供隊史館陳列展示,彰顯傳承價值;另編號NA-520自64年出廠服役40年,飛行時數達約7,162小時,於同年12月29日則採熱機飛渡方式,撥交給虎尾科技大學,首創公務航空機提供技職院校實機學習機會,翻轉傳統教育舊思維、開啟學術「新技元」,藉以厚植專業技術與知能,對於拓展國內培育航太人才有所助益。
參與編號NA-510熱機飛渡的空勤總隊資深飛行教官廖松德表示,以前在陸航服役期間,二架飛機除了擔負戰備外,也作為學員飛行訓練使用,當我國921大地震、納莉風災等重大災難發生時,UH-1H直升機馬上投入物資、人員傷患救援、運送等工作。在93年空勤總隊成立後,投入空中救援五大任務行列,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101年5月12日執行外籍遊客龍洞攀岩場山難搜救、103年7月13日執行桃園復興鄉山難搜救工作,這都是在艱困的環境中完成任務,驗證UH-1H直升機在救災任務中充份、迅速、有效的發揮效能。
廖松德難掩落寞的說,從陸航到空勤總隊,直升機就像「兄弟」一樣,早就建立起生死與共的革命情感,UH-1H型機卸下空中救援重責,心中更是不捨,但仍然必須與老朋友說聲珍重再見。不過,對於退役機種作為教育機,延續UH-1H直升機價值,深表認同。
新的「工作夥伴」性能優異黑鷹直升機救援部隊,即將於105年3月底前正式成軍,未來肩負更重大的任務。空勤總隊滿懷工作熱忱、高昂士氣,群策群力,落實維保策略,精進飛行技能,隨時整裝待命,為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提供更優質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