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分秒必爭的空中救護任務

  • 發布日期:104-06-05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我們沒有選擇任務的權利,收到任務通知,無論是海難搜尋、山難救援、醫療救護、森林滅火等,只要民眾需要我們,我們一定會盡全力達成任務。
104年5月22日,有一遊客到綠島遊玩,頭部受創傷,疑似後腦出血,導致有腦震盪的現象。當日,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約在21時40分接到衛福部直升機醫療救護申請,即刻通知該總隊勤務第三大隊第三隊(台東豐年機場)UH-1H休伊直升機(編號:NA-512)任務機組員,進行醫療後送,機組員依照標準作業程序,經命令提示,確認天候狀況及目標區域後,即刻起飛,約於22時27分降落綠島機場,搭載病患約22時53分返回落地豐年機場,傷患交由地面人員接續救護。參與本次任務的劉錦成教官說,台東與綠島間的距離僅約22海浬,如果由直升機執行醫療後送任務,往返約為1個小時即可完成,但每次接收到醫療後送任務,仍嚴格遵守紀律,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施行。
劉錦成教官在空勤總隊服務逾10年,飛行經驗也有30年的時間,他說,在今年4月4日,執行台東大里力山,學生登山山難救援任務,大里力山的高度約6,000呎,抵達目標區時,山區雲幕低垂,氣流也相當不穩定,機組員有默契的各職所司,正、副駕駛負責穩住機身,注意儀表板的變化與持續地面人員聯繫,機工長在後艙協助航路觀測,避免受台電鐵塔及流籠,影響飛航安全。在尋獲傷患時,受山區的林木影響,經來回多次吊掛,總算順利救起登山客,而每一次的操作步驟,都需要機組員通力合作才可順利完成。劉錦成若有所思的表示,記得在98年88風災期間,阿里山區受創嚴重,接到任務通知,到山區執行載送傷患及居民後送任務,當抵達災區時,由高空往下看,美麗的山景不在,土石崩落造成道路毀損,原鄉受創嚴重,讓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力量終究無法抵抗。我們飛抵直升機臨時起降場降落時,先載送需要醫療救護的民眾上機,我們機組員與民眾之間沒有交談,彼此間點頭相視,我們可以感受到民眾的感激。
劉錦成客氣的說,有機會擔任飛行勤務救援者,時刻抱持感恩的心,思考如何精進飛行技能與救援能力,尤其擔任飛行人員更應多思律,詳細航行與救援計畫,一旦接到任務,方能確保待援者及機組員的安全與任務的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