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直升機支援高雄市政府辦理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練

  • 發布日期:106-06-0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高雄市政府為因應在災害來臨時第一時間內達成縱向、橫向聯繫,快速反應狀況,讓相關救災機關或組織有效投入救災工作,於今(106)年6月6日在高雄興達港旁辦理「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練」,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1架AS-365直升機支援使演習更加逼真。

由於全球暖化的現象,帶來台灣劇烈的氣候變化,從5月份開始進入防汛期,各防救災相關單位為謹慎因應災害可能帶來的影響,開始強化整備工作,並建立區域聯防機制,動態模擬各種不同或複合式災害可能帶來的影響,預為研判災損嚴重性與範圍,規劃適當的救災設備,採取必要性的防範措施。

本次演練假定,某日在關島附近海面熱帶性低氣壓所發展成颱風「梅姬」,形成後逐漸往西北西方向移動,研判可能在花蓮市附近登陸,氣象局已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高雄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隨即一級開設,並針對氣象資訊進行分析研判,實施各項防颱應變作為。由於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可能會有海水倒灌情形發生。在颱風的侵襲下,各地災情不斷,其中旗山溪溪水暴漲,2位民眾受困受困於水中載浮載沉,1位民眾受困於溪中沙洲隨時有滅頂可能,情況相當危急。為了爭取救援時間,緊急申請直升機加入救援行列,空勤總隊勤務第三大隊第二隊(駐地高雄機場)任務機組員接收到緊急任務申請後,立即依照標準作業程序,確認機況及天候狀況後,即刻飛往目標區。當直升機抵達時,機組員熟捻的吊掛起受困民眾後,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

空勤總隊全年無休堅守崗位,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隨時做好救災(難)前之各項整備及各項救災演練,以最佳狀態執行多項艱險的空中救援勤務,抱持「全心關懷、時刻守護」精神,在民眾最迫切需要的時候出現,將災害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