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任務圓滿、安全第一」- 108年度空勤模範表揚

  • 發布日期:108-12-0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空勤總隊擔負全民安全的空中守護者,每當人民的生命、財產發生危難之際,總能適時提供必要的救援,讓待救者與其家人重現生機。空勤總隊直升機的出現,好比海上媽祖,天降神兵一般,救苦扶危。為鼓勵特殊空中勤務優秀人員,激勵工作士氣,內政部長徐國勇在11月14日頒發獎座給108年度內政部「空勤模範」,共有11位獲獎者。
108年度獲獎者包括5位飛行員文世華、黃明宮、王世賢、郭皇麟、詹德青、4位機務及辦理勤務相關業務人員黃光亮、簡清福、蘇石琳、莊雅富及2位共勤人員海巡署曹煒哲及消防署李明財。徐部長表示,空勤總隊是國軍以外唯一政府航空單位,負責執行陸上及海上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五大任務。成立至今,14年來無數次在險峻高山、惡浪海上與海巡、消防共勤弟兄發揮最專業的能力成功搶救民眾生命。經統計,迄今年10月底已有6,993人,即時完成救援任務,績效卓著。
11位空勤模範得獎事蹟,無不實至名歸,他們都有高度責任心與使命感,在民眾有需求的時侯,即使是惡劣天候和環境,仍以熟練的操作技能及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成功完成救援任務並挽救民眾寶貴生命,例如隊長黃明宮於107年8月23日在氣候不佳情形下執行5艘擱淺貨輪救援任務,共搶救18員,成功完成吊掛救援任務,充分展露「全心關懷、時刻守護、視民如親」的空勤精神。另外4位擔任後勤的業務人員,協助指揮協調或溝通調度,發揮內外合作精神,使任務順利完成。
徐部長強調空勤總隊與消防署特搜隊、海巡署吊掛分隊共同執行山難、海難救援任務,每趟任務都是非常危險,內政部將積極向行政院爭取,要給冒險犯難同仁合理的待遇。
為強化空中救災能力,建立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空勤總隊明(109)年前再接收6架重裝救災設備UH-60M黑鷹直升機,將更完備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為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全提供更優質的保障。

部長與受獎人合影

總隊長與受獎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