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加強任務組合訓練 有效投入救災工作

  • 發布日期:105-07-0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只要天候許可,任何艱難的任務我們都會盡心盡力的圓滿完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104年12月開始接收UH-60M黑鷹直升機,為有效執行救災任務,早已排定一連串任務訓練計畫依序落實實施,在今(105)年7月11日將正式投入空中救援行列。

  雖然長久以來與直升機為伍,但對於空勤總隊的飛行員、機工長及共勤人員來講,黑鷹直升機畢竟是屬於新接觸的機種。為了讓參與第一線救援任務及後勤補給保修人員,熟稔黑鷹直升機性能與模擬各種任務執行場景,空勤總隊委請一行美方專家教導飛行及維保技能。課程訓練期程,針對飛行員、機工長,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共勤人員,學科區分不同的共同與專業課目。而在術科飛行場域訓練,實施高山、海上救援及陸地上機腹吊掛等組合訓練。

  擔任空勤總隊勤務第二大隊第三隊林國強隊長及機工長邱憲正,都是第一批赴美受訓的種子教官。林國強說,緊急任務大都是在惡劣的天氣、形勢環境險惡下執行,雖然去年9月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斯圖爾市UH-60M黑鷹直升機製造廠塞考斯基(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所屬訓練中心接受UH-60M飛行訓練時,畢竟美國與國內的地形環境與氣候不同,在投入救災前,實施專案任務訓練,讓機組成員更熟悉新機操作及臺灣特有山、海等地形,輔以黑鷹直升機航速、航程、航高及酬載性能的提升,可更安全、快速及有效執行各項空中勤務與救災任務。邱憲正緊接著說,接受後艙的實機操作,對於任務的準備作業,飛行前、中、後檢查、應對突發事件及救護吊掛操作與飛機導引等,與共勤人員彼此分工,協同作業有相當大的幫助。

  空勤總隊總隊長董劍城表示,105年至108年,將陸續再接裝12架黑鷹直升機,並持續於國內、外的人員培訓,未來依接機期程陸續成編,部署台中、高雄、台東、花蓮、松山等五個駐地,快速有效執行各項空中救援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