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內政部長臺中視察黑鷹直升機 3月成軍 提升高山、夜間救援能力

  • 發布日期:105-01-2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3架黑鷹直升機於去年底抵臺,預計今(105)年3月底成軍,加入空中救援的行列,內政部長陳威仁於今(29)日前往空勤總隊臺中駐地,實地瞭解新機隊成編情形,除對空勤人員執行各項救援任務的辛勞予以嘉勉外,並期許所有人員,秉承「任務圓滿,安全第一」的理念,執行陸上及海上各項空中救援任務。

陳威仁表示,空勤總隊為政府唯一的公務航空機隊,肩負政府各項空中勤務的重責,臺灣海拔差距大,執勤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救援任務,去(104)年共出勤4,893架次,救援327人,每次救災、救難行動往往是在極端惡劣的天候,尤其在高山險峻、海上惡浪中發揮最專業的能力,把生命救回來,這種精神讓人敬佩。 為提升空中救援能力及救援人員出勤安全,空勤總隊已規劃逐年汰除老舊飛機,並於去年12月18日完成接裝第1批3架UH-60M黑鷹直升機,可執行臺灣3,000多公尺以上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預計今年3月底前成軍,將大幅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對於人民生命財產有更進一步的保障。

陳威仁也特別提醒空勤總隊,每位工作同仁就像是機器裡的螺絲釘,任何一個螺絲鬆了都有可能造成人命損傷,對於人員的訓練及飛機的維修,應安排完善課程及培養專業的技師,並期勉所有人員出勤前後務必徹底進行機況檢修,讓每次出勤都能保持最佳狀態。 陳威仁聽取簡報後,到基地棚廠實地瞭解黑鷹直升機維保情形及性能諸元後,對保修狀況、配備先進數位電子儀表及內輔助燃油系統,以加大巡航距離及留空時間等優異性能,印象深刻。 內政部表示,105年至108年將陸續再接裝12架黑鷹直升機,第一批飛行及維修種子人員,已在美國完訓陸續返國,並持續於國內、外的人員培訓,預劃今年3月底前第1個UH-60M機隊成編,未來依接機期程陸續成編,部署全國五個駐地,投入災害防救任務。

空勤總隊表示,臺中駐地自95年籌劃到103年興建,前後歷經9年時間完竣,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4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執行各項空中救災(援)任務。臺中駐地最大特色就是規劃棚廠棟、勤務棟及備勤棟等3大建築物,各棟為能發揮最佳勤務動線,並設天橋作為聯接之用。棚廠棟為4層RC結構及SRC大跨距結構,棚廠容量足以配置4架黑鷹直升機及5架AS-365N型機等以上,是空勤總隊最大駐地,並規劃作為黑鷹直升機的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