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內政部長視導空勤第二大隊,肯定機隊發揮救援能量

  • 發布日期:109-02-04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長徐國勇在1月8日下午專程南下到空勤總隊勤務第二大隊,關心AS-365海豚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二機隊,勤務及飛機維修狀況,特別叮囑務必落實機件保修、注意飛航安全,並肯定空勤總隊有效發揮最大的救援能量。
109年1月2日一架隸屬國防部空軍救護隊的UH-60M黑鷹直升機,在空軍松山基地飛往宜蘭縣蘇澳鎮東澳嶺雷達站途中,不幸失事墜毀於新北市烘爐地山桶後溪溪谷,造成機上多名將官傷亡,這是歷來國軍高級將領搭乘專機失事中,殉職將領軍階最高的紀錄。內政部長徐國勇有感於此一突發事件,可能會影響內政部所轄,支援空中救援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同仁的工作士氣,特別撥冗南下視導該總隊位於台中清泉崗基地的勤務機隊。徐部長表示,國防部空軍救護隊發生此一不幸意外事件,令人相當遺憾;在事情發生當下,空勤總隊也有立即派遣直升機前往進行搜救任務,盡全力爭取人命救援時效,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徐部長說,面對全球暖化現象,帶來劇烈的氣候變化,都可能帶來不同或複合式災害影響,各防救災相關單位應加強整備,打破固有行政疆域思維,規劃適當的救災設備,採取必要性的防範措施,建立區域聯防機制,謹慎因應。對於目前空勤總隊正在進行機隊更新,他指示,務必落實黑鷹直升機的接裝作業與進度,在老舊機種除役後,機具以及人力需配置合理化,無縫接軌投入救災工作。徐部長強調,需要空勤總隊出勤經常是處於天候最惡劣的狀況,要執行如此高風險的挑戰任務,首要為落實平時訓練;空勤總隊日常設定模擬各種任務狀況,以實際的演練,培養分工合作默契及應變能力,從過程中,檢討缺失,精進救援技巧。一旦,接收到緊急任務時,迅速完成整備,投入救援工作。
最後,徐部長視導機隊維保情形,他對於空勤總隊深具信心,並勉勵空勤總隊應發揮團隊精神,精實任務組合訓練,落實維保策略,恪守工作紀律,按標準作業程序,確認氣候狀況以及救援區域內可能影響飛航安全因素,詳實飛行前檢查作業,建立起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提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優質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