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溝通無阻 救人無礙

  • 發布日期:100-12-2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溝通無阻救人無礙 鄭文正 
急難救助本是進步社會的公義行為,但從事戶外活動的民眾絕對不可輕忽任何可能的風險,無論事件起因,空勤總隊救人第一,使命一定必達,但社會能給你第2 次的機會,危機險境可能就不會如此善良了,切記! 百密一疏,可能就會失去一條寶貴的生命。 
2 月天的中午,天氣依然有寒意,我們在隊部裡用完餐,才準備稍事休息,總隊就來了任務通知,收命令後組員們立即分工準備,攜帶相關機具及裝備,在身為正駕駛的我召集實施分組提示。 
這次的任務是高山救援,據報為台大登山社的6 名學生趁著寒假時分,一同挑戰為期12 天的大縱走,從台東延平朝西向橫貫中央山脈到高雄桃園區的石山林道,這是個艱難的山野大挑戰,本來進行得很順利,再1 天就能下山了,1 個黃姓女學生, 卻在當天晚上意外於石山林道摔落兩百公尺斷崖,身受重傷,因地形崎嶇險惡,警消人員無法及時趕赴,急待直升機馳援,夥伴們立即以衛星電話向消防局通報,接著在附近的攔砂壩紮營等待救援。 
任務地點在高度5000 呎(1500 公尺),高雄桃園區藤枝國家公園內的高山林地,這也意味著我們的飛機要冒險飛越雲層,我們調出今天的即時天氣資料,晴朗而多雲的今天,南部整個被雲層覆蓋,駐地台南機場的雲層只有1500 呎 (465公尺),雖然符合任務規定的放行標準,但無法避免要穿越過雲層才能爬升到目標區的高度,這是我與副駕駛馬名遠教官必須想辦法克服的,但如果作業區壟罩在雲層裡,對飛行任務是致命的危險,絕不可掉以輕心。 
現在的情況我們無法選擇,只有啟程,小心面對,靈活地使用資訊與經驗奮力完成任務。 
飛機於12 時40 分開機,沒多久就迅速升空,台南機場上空航高1000 呎可以保持目視飛行,當我們的飛機飛到旗山上空時,前方的雲層偏低,但能見度還不錯,可以目視美濃,飛機來到了美濃,向遠方依稀可見六龜地區,在能見度與雲層高度都不穩定的時候,駕駛員按照詳細擬定的計畫,以自己所熟悉的路線與地點,慢慢地、逐漸地推進到目標區,絕對不可以心急躁進,無論任務再迫切,機組人員的安全還是要放在第一位,遵守標準流程與安全守則,絕對不可以降低標準。 
當進入山區六龜山時,發現老天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很幸運,雲層盤踞在山谷兩邊的山脈的頂端,山谷中間的天空是無雲的,能見度當然沒有問題,這個山谷就是我們要借道入山抵達目標區的航道,我們加緊腳步,往山裡趕去。 
終於於下午1 時25 分到達目標區,同時也發現了救援對象,如同登山社同學的陳述,天氣很好可以看到太陽,可是在深山中充滿危機,絕對不是眼睛看到的那麼容易,經過仔細觀察,沒有那麼樂觀,雖說雲層只在山頭盤據,但看得出有向下移動之趨勢,或許很快的,救援作業區就會被雲霧覆蓋,所以時間必須精準把握;山區地形還有一個危險的突發狀態就是「熱對流」,山區因地勢與迎風關係溫差很大,易於產生熱對流,風會由下往上竄流,如果這時飛機是正對著風而機尾過於接近山壁或其他障礙物,被巨大的氣流推舉的後果可是相當危險。 
我們有想過以側風的方式作業,但相對而言飛機的馬力將受到很大的考驗,在與共勤組員共同協調後,先實施了無地面效應的滯空檢查,多次的高低空測試,讓油料消耗掉一部分來減輕重量,當油量剩下900 磅時,就開始行動,朝著山谷緩緩下降到適當的高度,將特搜隊員張溫宗吊放至患者附近,張員落地後立即上前審視黃姓女學生的傷勢,沒多久就傳來消息,傷者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使我們心情立刻沉了下去,但還是抱著完成使命的希望,將擔架降下載運黃姓女學生。 
這時我們依然考慮到高山區域的亂流問題與飛機馬力承受的隱憂,採用分次吊掛,我們先將傷者吊運入飛機中安置,再降下鋼繩將特搜隊員載回,完成後立刻返航。 
而另外有多名義消與飛鷹隊的成員已經往目標區開拔,要協助其他5 名登山社同學下山。 
回航的途中,六龜的上空依然被1500 呎高的雲層覆蓋著,在無法穿越的情況下決定在山谷以盤旋的方式下降,高度低於雲層下方之後,採雲下飛行,而後飛機繼續沿著計劃的航道經過美濃、旗山、阿蓮,於下午2 時30 分降落台南機場,受傷的黃姓女同學交由救護人員轉送台南醫院。 
下了飛機,我們目送載著女學生疾駛而去的救護車,心裡不免難過,一個年輕而優秀的生命就因為一個意外而畫上句號,她的父母會多麼難過呀,其實,這個女生在元旦假期時,與同學攀登雪山,因為隱形眼鏡多天未取下,加上山區冰寒,導致眼睛受損,疼痛且視力模糊,無法行走,那時也是動員了海豚直升機將她救下山緊急送醫,還引起社會很大的爭議,許多人抨擊。沒想到才兩個月,又發生這樣的意外,只是遺憾,這次無法再重來了,隊員們皆感到不勝唏噓。 
返回隊上,發現同仁都用著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們,經詢問才知道他們滿訝異我們在如此低雲霧的天氣中進行任務,而目標區竟然還在5000 呎的山區,且安全歸來,我們知道,絕對不是我們太厲害還是太膽大,而是組員們共同的默契與良好的溝通,任務前詳細的任務提示,任務中縝密的任務策略,飛行時不厭其煩的小心與避險,都是大家必須遵守與借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