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直升機支援桃園市政府辦理106年度北區水環境暨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 發布日期:106-09-15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中油桃園煉油廠在桃園沙崙外海處設有二處卸油浮筒作為卸油作業,加上外海處經常有國際船舶航線交會,為劫船與油污高風險區域,也有可能因油污危害臨近海域生態環境。

為減輕或排除海洋油汙染,對生態環境、人體健康及財產影響,需即時有效整合跨機關各項資源,強化海上災難應變能力。桃園市政府在今(106)年9月8日於竹圍漁港辦理「106年度北區水環境暨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並向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申請直升機參與演練,空勤總隊指派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駐地台北松山)AS-365海豚型直升機(編號:NA-106)及機組員前往支援。

本次演練,考驗應變中心縱向及橫向通報機制、整合及協調各相關單位救災資源與應變作業。內容包括港口防治劫船、海上油污圍堵、化學物質災害應變以及岸際油污染清除等複合式災害演練。演練模擬情境為,一艘漁船遭歹徒劫持,船員向附近作業船隻「中油公司-太陽號」求救,突然漁船加速向「太陽號」衝撞,歹徒迅速上船挾持船長及船員,揚言企圖劫船出海。警察機關獲報後,隨即通報相關單位,並向空勤總隊申請直升機支援。空勤總隊受命後,立即指派直升機實施空中警戒、攔阻任務及協助空中火力壓制。由於「太陽號」遭衝撞後,導致船體受損產生漏油現象,大量油汙隨潮流,逐漸向南漂移,空勤總隊直升機即時回報油汙程度,俾相關單位實施油污回堵作業。

在港區防制劫船演練時,啟動陸、海、空三方聯防,火速封鎖目標船,並與歹徒進行模擬談判,進而執行海上攻堅任務,及至港邊與歹徒打鬥、圍捕,並對細沙灘、礫石灘及人工結構物進行完整的油污染除污作業,也讓參與應變體系的人員能熟悉整套作業流程。整個演練過程相當逼真,人員動作純熟、確實且迅速,充分展現各單位的應變能力,獲得與會來賓與在場民眾一致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