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105年藍色公路渡輪航行安全演練

  • 發布日期:105-11-02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新北市境內淡水河流域為最大水系,右岸為淡水,左岸為八里,沿線有淡水老街、紅毛城、海關碼頭、漁人碼頭、八里左岸、老榕碉堡、挖仔尾紅樹林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等著名景點,更可遠眺觀音山,具有發展觀光航運價值。為推動水域觀光發展,新北市府積極推動「藍色公路」水上航線,民眾可搭乘渡輪由河面上觀賞航線範圍內各處景點,其中又以淡水至八里及淡水至漁人碼頭航線為民眾搭程的熱門航線,每年吸引數十萬名來自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有效促進地區觀光發展。

為確保遊客安全,新北市政府於本(105)年10月21日在淡水區三期客船碼頭辦理「藍色公路」救災實兵演練,演練情境模擬有一載客渡輪運搭載99名乘客及船員行駛淡水河口途中機艙內突然起火燃燒,渡輪業者對外發出緊急求救信號,以廣播引導乘客逃生,試圖利用滅火設備控制火勢,但火勢猛烈迅速擴大蔓延至乘客區,一時之間旅客慌亂逃生及推擠造成部分乘客落水。消防單位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一艘水域救援專用消防工作船「滬尾1號」及橡皮艇前往救援,附近的航運業者趕派接駁船及海巡署巡護艇接續到達加入救援行列。此時,發現有一落水民眾因潮流因素漂流過遠,緊急申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吊掛救援。空勤總隊接獲緊急任務,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派遣直升機前往支援,參與演練的AS-365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6)機組員,確定天候狀況後,立即飛往目標區,進行人員吊掛救援落水旅客,交由救護人員實施傷檢及後送就醫。

藉由本次的實兵演練,有效強化各相關單位參與海難救助演練作業,熟悉海難事件發生時通報及協調分工,妥善運用各項資源、人力及裝備,提升整體救災能力,確保船舶及人員安全及避免海洋環境污染,在整個演練過程中,順暢圓滿,獲得在場的長官及民眾一致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