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總隊的工作都是「冠軍任務」

  • 發布日期:104-05-2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在惡劣的環境下執行救災、救難、醫療救護、物資運補或人員運輸,我們知道每次的任務都是有風險的,而我們所堅持的信念,就是「圓滿達成,安全第一」,希望每個任務都是「冠軍任務」。
104年4月30日,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勤務第二大隊AS-365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9)、UH-1H休伊直升機(編號:NA-510)任務機組員一如往常進行例行性訓練,適巧約在4月中旬衛視電視台冠軍任務電視節目經過申請,想要瞭解空勤總隊的工作內容。當日,在訓練前由林耕煜大隊長集合相關機組員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任務命令提示,並強調注意安全,在確認訓練項目及天候狀況後,即前往台中東勢大橋大甲溪谷邊進行訓練。訓練情境模擬颱風來襲,大甲溪水暴漲,有民眾受困於沙洲,情況危急,由AS-365直升機機組員實施滯空吊掛,因溪谷中氣流不穩定,嚴重影響直升機穩定度,在驚險萬分搶救過程中,順利吊掛救起民眾。在溪谷另一邊,模擬發生森林大火,由UH-1H直升機實施取水、投水滅火動作。整個訓練過程,精實與逼真,讓製作節目的工作人員,讚賞萬分。
參與本次訓練的吳昆釗教官表示,落實平時的訓練可更精進救援技能,有助於在真正執行任務時,機組員的分工與合作,充份發揮彼此間的默契,順利的完成任務。他表示,記得在98年間88莫拉克風災以及101年612風災,重創南台灣,當飛抵災區時,若非親眼目睹,真很難想像。二次的重大風災,空勤總隊幾乎全部動員,但天候狀況持續影響救援任務,只要惡劣的天氣稍歇,即刻依任務分配進行人員吊掛救援或物資運補。當時,只想把受困的民眾用最快的速度運送到安全的地方,雖然知道能力有限,但仍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救出更多的人。吳昆釗接著說,約莫在103年1月間,接收到金門地區有一早產兒,併發呼吸道感染等症狀,需要醫療後送,當時外面還下著雨,經過任務機組員評估後,決定上場,飛抵金門機場時,看見家屬心急如焚,呵護著保溫箱中不停的哭鬧的嬰兒,自己的內心也會感到不捨。他說,我也是為人父,將心比心,誰不希望自己孩子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吳昆釗教官在空勤總隊服務多年,約有20逾年的飛行經驗,他謙虛的說,能夠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在空中救援工作上感到無比的光榮,面對各種不同的任務的挑戰,我們都能夠克盡職責,為這個社會貢獻一點心力,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