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黑鷹直升機訓練兼保育,圓滿運送「南安小熊」回家

  • 發布日期:108-04-3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今(30)日運送「南安小熊」回家野放。
去(107)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瀕臨絶種」的保育類動物黑熊寶寶,小熊被發現時,約4個月大體重僅4公斤,因年幼體弱無法獨自野外生存,經花蓮林管處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決定,緊急送往有照護能力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接受8個月照養;今小熊已健康狀態恢復良好,體重增加到43公斤,並完成野化訓練,將送回原棲地野放。
林務局保育單位考量若採陸運及人工搬運小黑熊須數日,因運輸過程需經縝密麻醉規劃,如經長途麻醉恐致嘔吐致死,另洽詢民航直升機公司又因前置作業時間過長,恐無法於預定時間完成野放作業,最終仍請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支援協助執行野放運輸作業。
黑鷹直升機於本(30)日上午花蓮起飛,先飛抵臺中烏石坑接運小黑熊及隨行人員,再橫越中央山脈,降落棲息地,由先行上山之工作人員搬運小熊下機進行後續野放工作。
途中小黑熊全程麻醉並放置於搬運籠中,由獸醫隨機監控狀態,內政部空勤總隊直升機實施高高度起降訓練兼併運送小黑熊,過程十分順利圓滿,小黑熊在空中飛行時間約38分鐘。
本案是臺灣首次野生幼熊經過救援、照養及由人類代替母熊教導小熊野外生存技能後,重返野外生活,對於我國野生動物保育工作具有指標性意義,內政部空勤總隊有幸參與其中,並本著訓練不忘保育的精神予以全力協助。

 

圓滿運送「南安小熊」回家照片(共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