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強化防災搶救區域聯防機制 有效投入救災工作

  • 發布日期:105-06-0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行政院吳政務委員宏謀於今(105)年5月26日下午到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及空中勤務總隊等單位視察災害防救整備情形。

吳政務委員首先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會中特別關心防災搶救區域聯防問題。吳宏謀說,全球暖化的現象,帶來台灣劇烈的氣候變化,從5月份開始進入防汛期,在最近的行政院院會,院長指示目前以災害防救為第一要務,各防救災相關單位應加強整備,打破固有行政疆域思維,建立區域聯防機制,謹慎因應。他指出,應可思考善用資訊科技的便利性,動態模擬各種不同或複合式災害可能帶來的影響,預為研判災損嚴重性與範圍,規劃適當的救災設備,採取必要性的防範措施。運用E化的傳遞快速性,在第一時間內達成縱向、橫向聯繫,快速反應狀況,讓相關救災機關或組織有效投入救災工作。

對於目前空勤總隊正在進行機隊更新,他指示,務必落實黑鷹直升機的接裝作業與進度,精實任務組合訓練,策進維保作為,在老舊機種除役後,機具以及人力需配置合理化,無縫接軌投入救災工作。尤其在接收到空中救援任務時,恪守工作紀律,按標準作業程序,確認氣候狀況以及救援區域內可能影響飛航安全因素,詳實飛行前檢查作業,確保救援工作能順利進行。他勉勵,空勤總隊應發揮團隊精神,建立起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提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優質的保障。

緊接著,吳政務委員也親自到空中勤務總隊瞭解直升機派遣作業程序,觀看空勤總隊執行海上救難、山區救援及森林火災與離島救護的新聞媒體報導。最後,吳政務委員感謝空勤總隊在103年8月1日清晨高雄前鎮發生氣爆時,派遣直升機前往空勘,即時回報災損區域與情形,不致災情持續擴大,他並慰勉在勤務指揮中心二十四小時輪值人員,肯定他們盡忠職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