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松羅湖山訓意外救援

  • 發布日期:100-12-2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松羅湖山訓意外救援 吳傳浩 
救援行動的進行是危機四伏的,通常進行的環境都是詭譎多變的,不管是任務進行還是演訓,都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謹慎以對,全然不可有僥倖之心,在萬般準備下都可能有意外狀況產生,所以再三確認,反省修正是空勤隊一貫的態度。 
對於每個救援任務,弟兄們也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態度,一定使命必達,不會輕言放棄。 
3 月8 日這天,一大清早總隊就傳來了任務通知,我立即召集副駕駛、機工長與特搜隊員進行任務前的提示,這次的任務是山區救援,而對象是一位新北市的消防隊員,這位消防隊員為了增加山區救災時的技能與經驗,在休假時請高山導遊帶往山區受訓,地點在有著美麗湖光山色的宜蘭松蘿湖,這位鄭姓隊員夜間因為山區黑暗,如廁時失足摔落3 公尺深的河谷,右腿骨摔斷,無法行走,故消防局通 
報空勤總隊支援,將傷患以直升機載運送醫。 
一切都準備妥當,飛機於8 點半於花蓮機場起飛,往宜蘭的方向飛行,心想著印象裡的松蘿湖,位於新北市烏來鄉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清幽隱密,有著多樣而豐富的植物生態,由於他的樣貌時常因氣候與季節變化而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風景,有人因為它的神祕且不可捉摸的夢幻而給她取了一個名字「十七歲之湖」。 
但是我們沒有心情欣賞美景,要快點找到受傷的消防弟兄,平常火裡來水裡去的救人弟兄,今天反倒需要幫助,所以加緊腳步吧。 
17 分鐘後我們就到了任務目的地,但是迎接我們的是山區一大片厚厚的雲層,直升機無法在雲層裡飛行,我與副駕駛楊榮恆嚐試不同的山谷進入,但無奈於雲層與地形限制,多次地試圖進入目標區但都失敗,因油料顯然不夠,立即與勤務中心聯繫,決定回花蓮機場補充油料。 
回到花蓮機場後地勤人員立即為飛機加足燃油,10 時30 分飛機再次升空,往松蘿湖的方向飛行,進行第2 次的救援行動。
經過考慮與協調,我們決定向著目標區東邊飛,沿著東邊的峽谷往目標區前進,我們也做好準備,研擬過程可能會穿越山嵐雲霧時的應變辦法。 
將飛機控制在空速30 浬 ( 約時速55 公里 ),高度在4300 呎上下,努力讓飛機保持在雲層下方飛行,高度控制要做的剛剛好,否則太接近地面有撞擊危險,太遠又會讓搜救人員無法有效認出待救目標。 
仔細循著峽谷,經過了2 個山頭後,在松蘿湖後方發現了醒目的紅色物體,靠近觀測果然是紅色帳篷,待救的弟兄就在這裡了。 
在吊掛行動前先判定風向、風速,測試馬力沒有問題才開始,要是飛機因為一些非預期的狀況動力不足,救援吊掛或承載時會非常危險的。 
我們選定的救援地點在紅色帳篷右側的斜坡上方,讓飛機緩慢下降到適合的高度後,讓飛機保持凌空虛飄的狀態,兩名特搜隊員立即下去將受傷的鄭姓消防弟兄用擔架抬上飛機,上了飛機後,特搜隊員立刻對他的傷勢進行初步觀察,發現他的左腳骨折,身上多處撕裂傷,立即對他的傷口進行消毒與包紮。 
鄭姓隊員上了飛機後向我們道謝,也為自己的受傷動員人力與飛機大費周章冒險搭救的事感到自責與歉疚,我們告訴他不要放在心上,你平常也是冒著危險在救災呀。鄭姓隊員因為體格壯碩建美,之前還曾為消防署拍過消防猛男月曆,這次的傷肯定不輕,希望他好好復元,才能繼續當 
他的「消防猛男」。 
飛機繼續以4000 呎的高度飛行,時速依舊保持40 浬,沿著山谷往回程飛,在飛過兩個山頭後寬廣的蘭陽平原就在我們眼前了,這時我就開始讓飛機下降,11 時30 分飛機抵達大同鄉體育館的廣場上,降落後在地面待命已久的消防隊員立即接手,將鄭姓隊員送到醫院治療。至此任務達成,起飛升空,回花蓮機場。 
山區活動永遠有無法取代的魅力,更是身體與心靈的最佳試煉場,徜徉大自然中對身心均衡有莫大的益處,但潛藏的風險危機是不勝可數的,尤其夜間的活動,在光線幽暗的山野中叢林,任何動作都要謹慎且結伴同行,你永遠無法預料前面有什麼變化、更無法預測下一秒中黑暗裡藏著怎樣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