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彰顯「救難」精神 延續培育航太科技人才學習價值

  • 發布日期:106-10-3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AS-365海豚型直升機(編號:NA-107)在105年3月11日執行石門外海「德翔台北」貨輪擱淺,人員吊掛任務時,不幸失事墜海,造成正駕駛林振興教官與共勤人員海巡署蔡宗達搜救員殉難。空勤總隊在經過飛安委員會調查,並評估修復效益後,為讓NA-107延續使用價值,決定贈與技職院校,作為厚植專業技術與知能,培育飛機修護人才使命。

許多技職院校在得知訊息後,便積極努力爭取,希望能夠獲該機,提供學生實機學習機會。空勤總隊為求公平,要求有意願爭取的學校,提交需求企劃書,在9月4日以公開方式辦理贈與評估會議,參與評估會議有6校,最後評定「桃園縣私立方曙商工職業學校」為優勝學校。該校即派教師與空勤總隊相關人員,前往現地會勘,在9月30日運載回校。

方曙商工職業學校飛機修護科師生,在得到能與國際歐盟飛機修護標準接軌,如此珍貴的學習資源,相當的興奮。同時,對於這架救難直升機,在執行救援任務時,造成二位優秀的飛行員與搜救人員,意外身故,感到惋惜,也對兩位因公殉職的英雄,相當敬佩。

AS-365海豚型直升機目前仍是空勤總隊線上執勤的機種, NA-107墜海後造成毀損,移交給學校當成實習教材,不僅可讓學生習得一技之長,更可讓學生深刻體驗到落實檢修的重要性。校方表示,為彰顯故機長林振興教官盡忠職守的救難精神,NA-107將命名為「振興號」,讓學生以他為學習的榜樣,永遠活在年輕學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