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漁船翻覆救難記

  • 發布日期:100-12-1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漁船翻覆救難記 簡竣諒 
2011 年元月6 日星期四,天氣陰雨綿綿,如果是平安沒有任何意外救援事件,我想這天不過是個令人覺得有點沈悶的日子。 
冬季太陽已日漸西移,在備勤室待了大半天,起身到外面走走,松山機場正下著濛濛細雨,往坪林的方向望去,山頭已被厚厚的雲幕所籠罩,從汐止、基隆方向,隱約可以看到朦朧的山頂,看到停機坪上的緊急待命直升機,想起在部隊服役的過往,曾經是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飛行教官,擔負保國衛民的使命,機上掛載著是飛彈、火箭及機砲;2 年前因緣際會,通過高考,轉換成駕駛AS-365「海豚」救難直升機飛行員,其工作性質是救助民眾於危急的緊急勤務,一樣的飛行,不同的使命,但保護民眾的初衷,卻是始終如一。 
當日下午4 點多,機長正駕駛岳修治接到勤指中心下達的緊急電話指令:「蘇澳外海有本國籍「新興16 號」漁船進水沈沒翻覆,船上有人員落海待救,待命機即刻緊急起飛前往救援。」,隊上所有人立刻動了起來,按照平日的標準作業程序迅速分工,查閱天氣資料、飛航公告,辦理緊急起飛放行,計算載重平衡、風險評估、協調海巡署獲取最新情資、瞭解海流方向及救援船艦的呼號、頻率等,在晨間任務提示,瞭解當天終昏時間為17 時44 分,如本次救援任務,不能在太陽下山前,將落水人員救援上機,入夜後低溫的海水,將影響人員的生存機率。  
機長正駕駛岳修治在瞭解狀況後,即刻召集副駕駛簡竣諒、機工長童金星及海巡共勤隊員蔡兆鳴、吳明哲,以最短時間完成機前提示及任務分配,從松山機場緊急起飛,為了爭取救人時效,我們決定從汐止方向前往目標區海域,此時汐止、基隆方向的山頭已被雲幕所籠罩,前方能見度越來越差,所幸還能夠目視地面,在平日對勤區地形及障礙物位置瞭解的情況下,向航管申請特種目視飛行方式,以最快的速度,通過基隆山區與電塔。 
到達基隆外海,前方雲層越來越低,我們降低高度至五百呎,交互參考電台與衛星定位器,確認飛機所在位置與方向,雖然前方細雨迷濛,但飛機依然保持最大持續馬力,毫不遲疑的朝著向目標區前進。 
我們在5 時7 分駕駛著救援直升機到達目標區,只見海面上波濤洶湧,雨刷不停的刷,仍然無法完全看清前方,漁船發出遇難信號位置的附近能見度約1600公尺,頭頂上是黑壓壓的烏雲,在強烈東北季風吹襲下,捲起二、三層樓高的巨浪,飛機上的儀表顯示風速達45 浬,共勤的海巡隊員熟練的以無線電與海巡艇構聯,瞭解遇難漁船可能所在位置的座標,我們將飛機下降至距海面300 呎高度,迅速完成定位後前往搜尋,機組員個個張大眼睛,按所分配的搜索區域,對海面上任何可疑的目標實施搜,茫茫大海,搜尋失去動力且翻覆的船隻,就像是大海撈針,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能見度隨著太陽日漸西沈,越來越差,我們還沒找到待救的船隻及人員,心情越來越沈重。 
我極目四望,終於發現在11 點鐘方向,約3 浬的地方,似乎有紅燈閃爍,仔細一看,太好了,是待救船隻,正在怒滔中載浮載沉著! 
機長岳修治將飛機接近至待救船隻約1 浬處,確認船隻已翻覆,因為兩側的警示紅燈不斷閃爍著,才讓我們適時發現在船隻旁邊待救的兩名船員,機長隨即對救難船隻,進行高、低空偵查作業,我們將遇難船隻的座標,通知海巡救援艇即刻前來協助救援,在低空偵查通過目標區時,機工長童金星迅速拋擲發煙發光彈,以確認待救者位置,並瞭解海面確實風向。 
在狂風驟雨中,機長以高超的飛行技術, 在機工長明確且肯定的引導下,避開漁船桅桿,小心 
地接近待救者上方,飛機在海面上保持50 呎定點滯空。共勤的海巡隊員吳明哲, 從飛機上以吊籃垂降到待救的船員身邊,這時才驚覺發現,在翻覆的漁船下方,圍繞著肉眼看不見的漁網,更加劇了救援的危險,洶湧的巨浪,不斷拍打著船身,飛機滯空高度因強風及波浪的影響,高度由50 呎到200 呎間急遽變化,更增加救援的困難度與複雜性,然在機組員通力合作下,海巡弟兄蔡兆鳴協助吳明哲,引導第一位獲救的印尼籍船員進入機艙,接著吳員立刻再隨著吊籃出艙,以同樣的方式,完成該船的台籍船長救援,獲救的船長表示,在船隻附近還有兩名落海的船員,抱著浮筒待援。 
得知訊息的機長,即對後續救援行動,請吳員以吊籃再次垂降到船長口述地點搜尋,然並未發現待救船員,此時,飛機忽然瞬間向右傾斜超過30 度,且急速下降,原來是吊籃的鋼繩,被翻覆船隻的突出物鈎住,且波浪起伏過大,造成飛機瞬間被向下拉扯,進而導致飛機姿態傾斜,所幸吳員及時將鋼繩鈎住的地方解開,才化解了一場危機;翻覆的船隻,在海巡弟兄仔細確認,無待救者後,才隨著空吊籃返回機艙。 
在人員進入機艙後,隨著太陽隱沒於海平面,天色昏暗伴隨著細雨,海上能見度驟降,海巡艇此時已接近目標,機長以座艙內的無線電表示,已無法保持目視飛行,進入基本儀器飛行,並以翻覆船隻為中心,以300 呎的高度實施盤旋,海巡艇抵達遇難船隻,因海面下漁網環繞,海巡艇也不敢過於接近,入夜後的海面,像是要把所有燈光吞噬下去的黑暗,四週一片漆黑,獲救的船員因浸泡海水後,有輕微失溫現象,機長與海巡艇聯繫後,完成任務交接,回報總隊部救援情形。 
飛機在航管的引導下,迅速的回到松山機場落地,並將獲救者交由救護車進行後續醫療;失蹤的2 名船員,在持續72 小時對目標區海面擴大搜尋,也無所獲,實令人感到生命的脆弱與短暫。 
國內並無合格的直升機飛行訓練中心或學校,因此,空勤總隊的飛行機組員,大多都是經過部隊嚴格的訓練與養成,雖然在公部門服務的薪資待遇,在與部隊或民間航空業者相較,實有所落差,但我想所有在第一線備勤的空勤組員,都懷抱著悲天憫人的心情,來守護民眾的安全,我們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是我們得以完成每次緊急任務的憑藉,而救民眾於危亡,為空勤總隊存在的核心價, 
實需要管理階層真知卓見的發掘與妥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