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與時間賽跑 讓生命再續

  • 發布日期:100-12-23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與時間賽跑 讓生命再續 陳海鵬 
生命的珍貴在於無私的奉獻,空勤總隊的弟兄為了圓滿大愛者的捐贈器官遺願,分秒必爭,因為,多了幾分鐘,或許就能讓受移植者得到較高的存活率,常言道:「身在公門好修行」,所以,身為空中救護勤務團隊之1 員,是修行,更是榮耀。 
1 月的夜裡空氣被寒風填滿,在空曠的機場旁,更顯得冰冷寂寥,我披著厚重的外套,坐在值勤室裡,仔細地閱讀桌上的各式報表與紀錄。 
看著滿滿的文字與數據,我不禁思索了起來,空勤總隊的工作,項目繁雜,而在過程上,可說是在「與時間賽跑」,救災、救難與救護,每一個任務中,被救援者都是身處險境或急病傷重,分秒都是無法停歇的挑戰,這一刻是平安的,但下1 秒可能就是凶險的。一次又一次的任務中,讓我們有深深的體會,也更謙遜面對上天給的每個考驗。 
就在深夜11 時許,電話急促的響鈴打破冬夜的寂靜,總隊勤務中心執勤官來電告知,立刻準備執行一個運送器官的任務。 
在高雄醫學院裡正在進行心臟摘除手術,預計於凌晨2 點將器官送抵小港機場,需要我們協助送往松山機場,在接受命令後由本人擔任正駕駛,召集副駕駛唐文彥、機工長陳信光,實施任務提示及風險評估,以利任務安全遂行。 
空勤任務牽一髮動全身,無價的生命不容一絲疏漏與粗心。 
時間到了凌晨1 點半,總隊勤務中心執勤官來電通知:器官已經順利取得,送到救護車上,並且已經駛上國道奔向小港機場。 
這意味著任務即將啟動,飛行機組人員立刻上場,將飛行前檢查與儀器裝備檢測做好,就等待著救護車抵達的那一刻。當我們接獲命令,在起飛前能用來準備與進行相關設備檢測的時間通常只有10 多分鐘,那有多趕?往往都是大家一邊做事,跑上跑下,嘴上還要彼此互相討論溝通任務的操作方式與注意事項,根本沒有時間「大家坐下來好好開個會」。 
2 時18 分,救護車趕到,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地將器官安置於飛機上,隨行1名醫師與3 名護士的醫療團隊也於直升機裡就座,心臟裝載在特殊的容器中保存。為了協助接受器官捐贈的病患透過手術重獲新生,他們必須隨行,與台北的醫療團隊共同展開精密的手術。 
在塔台下達飛行許可後,我們立即起飛向北爬升到5000 呎,只有實施儀器飛行,深夜中的黑暗,看似平穩而優雅,其實風險甚多,在許多的氣候因素下有時更是危機四伏,而今天,老天也再次給了我們考驗,這個時節本來就是東北季風肆虐的季節,氣流非常不穩定,飛機一路處於顛簸不穩的情況,加上機身外的氣溫降至零度,機身內也只有7 度。 
雖然身著防寒外套,每個人依然感到徹骨的寒冷,可是如此重要的救人任務怎能鬆懈,咬緊牙關,撐吧!依然要將全副精神放在飛行狀況與儀表、數據上。醫護人員要視病猶親,空勤人員也要救難如親。雖然氣流不穩,飛機以130 浬( 約時速240 公里 ) 飛行,以爭取器官移植的時效性。 
夜空中繁星點點,大地也只剩點點燈火,寒夜裡的這個時候,人們都進入夢鄉,享受著辛勞工作後的休息,我想身為一個空勤總隊的飛行員,雖然只是一份工作,壓力大、勞苦也不會少、有著高度的風險與危機,但卻是充滿榮譽的工作,在社會裡有能力救助他人免於苦痛與恐懼,本來就是光榮的印記,就如共同執勤的這幾位醫護人員,面對職責,也是當仁不讓,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都是大家 
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要珍惜自己的工作,也要疼惜別人的付出。 
飛機過了後龍,航管指示下降到指定的高度,到了定位點後依照航管程序進行松山機場的精確進場程序。這時,救護車與開道的警車也在停機坪準備妥當了,經過了將近1 個半小時,3 時45 分順利著陸,醫護人員立即將裝有器官的特殊容器送上救護車,轉送醫院實施器官移植手術。 
我與唐文彥副駕駛、陳信光機工長步下飛機,台北的寒風立刻上前迎接我們,但我們都沒有因此感到寒冷,只是覺得輕鬆愉快。 
因為大家的努力,另一個生命才能夠得到延續,也圓滿了另一個人最後的遺願,真心希望那位接受移植的患者能夠恢復健康,更為幫助他的人好好活下去。 
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更是重要,高度精密的飛行救援需要有許許多多的政策與經費的支持,這象徵了進步國家對生命的全面關照與棄而不捨,也是我們要好好珍惜的。 
完成了任務,心頭暖暖的,我呼喚著兩位好夥伴快快進到室內,喝杯熱咖啡來暖暖身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