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搏浪

  • 發布日期:100-11-2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搏浪 陳振宏/ 黃明宮 
99 年01 月26 日,一艘滿載原木的泰國籍貨船海洋天使號(SEA ANGEL)清晨在麥寮外海沉沒,船員跳海逃生。08 時04 分我們接獲總隊勤務中心通知:基隆海岸電台通報,貨船「Trans Tenang」於通報位置點發現漁船沉沒,船上2 人待救。 
在電話中獲得總隊勤務中心簽派官林志芳教官提供初步的救援資訊後,查詢最新天氣預報及衛星雲圖,研判海象天氣變化趨勢,機長楊道宏召集機組人員、副駕駛陳振宏、機工長陳秉義、海巡署共勤人員蘇家興、王聖顯,說明任務內容並分配工作後即刻出勤。並立即廣播通知機務組完成準備後上機。 
在停機坪上向機組員研討救援的方式,在完成飛行前檢查後,於08 時10 分開車檢查各系統後滑出並執行馬力檢查及載重評估,08 時15 分起飛,風速20-30浬、雲高約1000 呎。視界不佳但尚可目視地面,經向守望通報後隨即定向目標點,於08 時25 分出海,透過機上GPS 測出風向約010-040 的風,風速達40 浬,且海上浪花相當明顯,顯示海面風勢勢必更大,經過麥寮後目視海上長湧浪一波,接 
著一波預估有2-3 層樓高,對海上救難將更為困難重重。 
08 時35 分抵達目標區後開始搜索,發現一大灘汙油及原木數百根,跟機長討論不是通報漁船沉沒嗎?隨即發現左前方海域有一橘色6 人救生艇漂浮海面,立即降低高度至200 呎高度前往查看,發現救生艇已然倒扣翻覆,隨東北季風翻滾,周遭也無人員蹤跡,此時目視數個救生圈漂浮海面。跟機長及後座同乘人員溝通覺得這絕不是漁船沉沒,應該是大型遠洋漁船或貨輪翻覆才有這種景像。機長遂要求海巡人員開始拍攝畫面好佐證通報總隊,並再降低高度至150 呎告知機工長注意海上搜尋有無生還船員。經過10 分鐘的搜尋卻只見海面上漂浮一堆雜物及數百根大木頭。心想船員在此惡劣天候及冰冷海中必然凶多吉少。 
忽然機長在一片油汙中看見有船員揮手,立即定位再回轉180 度找尋。此時見到載浮載沉中有數名船員緊緊擁抱住僅有之救生圈。機上GPS 此時測出風向約030-050 風,風速達45-50 浬,冬季海面巨浪大約高達5 至6 公尺,機長先行於生還船員前方拋擲煙幕彈標定目標後,通知機工長及海巡人員準備執行吊掛救援並通知總隊目視生還船員並開始吊掛。 
因貨輪沉沒後,造成大量重油外洩。生還船員也全身油污,與海面都是一片漆黑,難怪搜尋時無法早點發現。此時機工長大聲回報,說目視人數有6 員,非總隊通報兩員。在吊掛救起2 員後海巡人員向救起船員詢問發生經過事件,生還船員因失溫虛弱,但一直說還有船員在海裏。機工長安撫船員並問有多少人,船員大聲的說有19 員。機工長連忙告知機長,機長也鎮定立即回報總隊,並要求飛機支援搜救其餘船員。無線電通報總隊,有19 員船員落海待救請即刻派機支援,此時機工長與海巡人員已吊掛救起4 員船員,只說他們是泰國籍。回報總隊後,因飛機上已高達9 人,且後座遍佈油污。但機長目視海面上尚有2 人待救,且支援飛機仍未抵達。基於人道精神,機長詢問機工長及海巡人員是否可再繼續吊掛?機工長及海巡人員均異口同聲說沒問題!於是再實施救生吊掛並通知支援飛機盡快趕來共同救援。 
此時海巡人員已再吊起一名船員並回報機長,說另一海上漂浮船員,可能因體力失竭無意識,研判已往生。機長接獲訊息後當機立斷,盡速將已救起之5 名生還者後送。怕他們因失溫造成身體不適,返程中得知他們是屬泰國籍、『SeaAngel』海天使號船員、在凌晨約5 點半時因機械故障且瞬間大浪衝擊翻覆沉沒,因事件發生前後不到5 分鐘,所以未曾以任何方式求救,漂浮海面已超過4 個小時。經回報總隊大致狀況並將目標點告知前來支援之空軍S-70,盡全速返航水湳,并以無線電通知地面人員備便熱水、毯子及救護人員。在10 時10 分降落水湳,將傷患交由醫護人員後,完成第一批搜救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