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必須達成的最後願望

  • 發布日期:101-12-28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必須達成的最後願望 鄭文正 
器官移植 
「使命必達」是空勤總隊一貫的自我要求,對於運送器官,我們抱著敬意全力以赴,因為,那是一個勇者最後的願望、更是另一個求生者的希望。 
空勤總隊的任務,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可說脫離不了一個「救」字:「救災」、「救難」、「救護」。當天然災難與人為意外發生時,總是在第一線以最短的時效協助解決困境與援救民眾,但其實「運輸」也是我們重要的勤務,空勤總隊總能利用三度空間提供兩地最快速的運輸,所以最緊急的「器官移植」運送就是我們所必須肩負的使命。 
這天是99 年8 月18 日的夜裡,雖然已晚上11 點,小港機場空勤隊的管制室仍燈火通明,待命人員各自執行手邊事務,得空時偶也閒話家常、討論時事並交換彼此看法。突然急促的電話聲響起,總隊部勤務指揮中心值勤官對我們下達了一個器官捐贈的運送任務。 
高雄義大醫院正在對器官捐贈者執行心臟摘除手術,將在隔日凌晨1 點,送至我們的駐地小港機場,再由我們火速送往台北松山機場,務必要搶在器官摘除後保存期限內植入受贈者的體內。 
也就是說我們兩個小時後就要升空,所有第一線的待命機組人員立刻開始整備,同時機務值班人員也毫不耽擱地將飛機備妥。參與本次任務的機組員在11 點30 分集合進行任務相關的討論與資訊傳達,同時對機組員進行酒測,確保駕駛精神體力在最好的狀態。總隊勤務中心在12 點半通知我們器官摘除手術已經結束,且載送心臟的救護車已飛快趕往小港機場的路上,一接收到訊息後,機組人員立 
刻上飛機做行前檢查,接著啟動飛機待命,就等著心臟一送到立即起飛,沒多久救護車鳴著警笛進入機場,兩名醫護人員護送著移植心臟上機,機長與塔台聯繫後取得起飛許可,我們立即升空向著北方高飛而去。 
當飛機爬高至5000 呎後飛機改平飛,在黑暗的夜空中,大地星羅棋步點點燐光,想必人們此時都沉睡在夢鄉中;我們就像黑夜中的一隻孤鷹獨自飛著,由天空俯瞰,感覺到大地與生活在其上的人,似乎都成為一個共同體,在月色下睡著,吐納著均勻呼吸。有時我會想,我們的存在、我們的使命,其實就是一個社會將所有人聚集成一個共同體,盡一切努力讓生活其中的人,能夠在生命危急時刻有股力量能幫助他,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真正孤獨無助的。 
我們飛行的高度很高,對於氣象與雲幕的資料得隨時與航管單位保持聯繫,在飛過了苗栗後龍地區,便依照航管指示下降高度,定向ZONLI 定位點,等待飛行到定位點按照航管許可後以ILS 進場方式進場。 
我們在2 點40 分降落松山機場,當飛機停妥後,在停機坪上待命已久的救護車立即將器官移植箱搬運上車疾駛而去,我們的任務算是順利結束了,便將直升機關車,機組人員下機後來到松山機場的第一大隊第一隊勤務管制室,進行後續工作。 
雖然任務已圓滿結束,但還是要依規定進行任務歸詢報告;會議由機長主持,討論飛行任務中個人的缺失、需改進的地方、組員間更好的協調方式,最後再討論高雄回程時個人負責的工作項目。 
回到過境室的床上已是半夜3 點半,身體感覺很累,精神也很疲倦;夜間飛行壓力較大,要付出的精神與體力更是平時的數倍,但心想能救人一命,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空勤總隊的弟兄對器官移植運送都抱持著崇高的敬意,因為那是一個勇者最後的願望、更是另一個求生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