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濃煙大火與爆燃的考驗南亞珠光紙廠的投水任務

  • 發布日期:100-12-14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濃煙大火與爆燃的考驗-南亞珠光紙廠的投水任務 馬名遠 
在大火中投水看似簡單,其過程可說危機四伏…其一是劇烈的高溫,對飛機的威脅毋需多言…其二是巨大的濃煙在飄忽不定的風向難以捉摸,濃烈的黑煙能夠完全掩蓋一切的,更別提其中的高溫與火星了…更可怕莫過於爆燃了,有如氣爆,瞬間爆發,對消防人員與直升機都是最大公敵,非常危險。 
新聞快訊報導著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南亞公司珠光紙廠發生大火,當大家還對著新聞議論紛紛時,總隊來電緊急通知,要備勤機組人員立刻出動,南亞珠光紙廠的沖天大火情況嚴重,需要空勤總隊支援以空中灑水的方式來協助滅火,期待以陸空夾擊的方式能夠撲滅大火,為求有效執行,總隊指示兩架UHI-H 直升機同時執勤,務必阻止大火延燒。 
雖然,空勤總隊每個任務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各自有相當程度的難度,但這樣的空中投水任務危險性很大,空勤隊員每次出的任務大多是特別嚴重災變。當接獲本次艱難的滅火任務時,鄭文正、吳順意兩位機長立刻召集機組員,實施勤前任務提示,無論汲水、投水的過程都需要與操作人員達成密切的配合與默契。 
經過計算,扣除飛機人員設備與油料的載重,UH-1H 直升機一次投水的安全量為0.8 噸,而距離南亞廠火場附近最合適的汲水地點為嘉南大圳,它為嘉南平原最重要的灌溉用渠道,現在即為救火的水源,我們將飛行到大圳上方,以水袋直接沉入其中來取水,再飛行到火源上方投水滅火。 
在經過任務前研擬後,整裝出發,1號任務機編號NA-511 先於12 時25 分升空,二號任務機編號NA-505 則在下午2 時15 分起飛加入滅火。 
看起來簡單的過程其實危機四伏,在劇烈的火源上方,溫度從一百度到一千多度,直升機如果沒有保持好飛行高度的結果可想而知,另巨大的濃煙在飄忽不定的風向下說轉向就轉向,濃烈的黑煙能夠完全掩蓋一切的,讓飛機完失去空間與方向,更別提其中的高溫與火星了,還有最可怕的就是爆燃( 或說閃燃),某些可燃物質在消耗完氧氣而短暫熄滅,忽然新鮮空氣灌入使其爆發式的迅速擴散,有如氣爆,那對消防人員與直升機都是最大公敵,非常危險。 
在首次裝滿水袋之後飛抵火場約下午1 點,從空中觀看大火之劇,絕不是在外圍可以體會之猛烈與驚險,這時全賴機長的經驗與臨場反應,不停地轉向移動,躲避濃煙與高溫,再配合機組員協尋適合的火源點將水投入,完成後再回到嘉南大圳取水,重覆對工廠的火源投水工作。 
兩架直升機對火場不停地投水,油料耗盡時再回嘉義機場加油,直到下午4時30 分嘉義地區出現落雷,此危險天氣對直升機是很大威脅,不宜飛行,至此結束任務。滅火任務共計9 個架次、投水次數65 次、投水量共計52 噸。 
能夠順利平安的完成任務,心頭重擔才能放下。嚴重的化學工廠大火燃燒的有害物質與落塵,對水源與生態的影響難以估計,希望這般嚴重的工安意外不要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