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火燒山

  • 發布日期:100-12-05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火燒山 宋家鑫 
“這是一場水與火的戰鬥!正駕駛楊欣榮、傅克聖、寸中庸、呂文斌、機工長佘紹德、吳元化以及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隊員吳士平,蘇明焜,大家齊心協力,一同奮戰!成功壓制張牙舞爪的火焰、撲滅嘶吼叫囂的火舌!” 
99 年7 月15 日( 星期日) 為交班日,組員適逢此一關鍵時刻不僅未鬆懈執勤嚴謹態度,反而較平時更為警覺,因為每次假日或交接班時,經常會有突發任務。過去的經驗在今日還是應驗了。 
下午2 時38 分接獲總隊傳真命令:「台北縣瑞芳森林火災滅火任務」。因平日個人裝備早已備,天氣資料每小時均在掌控中,當接獲命令時,我們立即上場,並於機前對組員實施初報,讓每一組員了解任務狀況,14 時50 分完成所有檢查程序並開車,14 時54 分起飛,起飛後以巡航空速直接定向目標區。 
火災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在中午時,位於水湳洞選煉廠旁的運礦隧道上方尚未開張的咖啡店,原本預定7 月21 日要開業,業主聘請兩名工人賴姓父子施工。他們在施工完畢處理廢棄物時,採用焚燒方式處理,卻不慎火苗引發山林大火,再加上水湳洞的水源不足,當消防局接獲報案處理時,火勢已由運礦隧道上方咖啡店往上延燒至廢煙道區了。 
當我們抵達火場,就位於瑞芳陰陽海西方茶壺山,火場面積約1.5 公頃,且有向上及向下延燒狀況,向下火勢有迫近民房趨勢,午後的風向由海吹向山邊,所以火勢由水湳洞往山上金瓜石延燒。向上火勢速度快,左右延燒較慢,經評估火災搶救後,機組員決定先以迫近民房之火勢為首要投水目標,並適時將火場狀況回報總隊,並提出申請增派一架任務機。 
擇定滅火方式後,我們飛至員山子分洪道。評估週遭障礙物對取水之影響。經試航確實掌握障礙物高度,隨後落地掛載水袋。於15 時15 分開始取水滅火任務。 
當到達目標時,發現火勢有擴大趨勢,一度危急長仁社區民宅。因取水耗時,故而以非常慎重確實的技巧卸下第一次投水。後座機工長傳來好消息,說命中目標!頓時阻滯了向民宅前進的火舌。此時機組員建議為解燃眉之急,可否就近取用海水?因為若至員山子分洪道取水往返一趟至少需8分鐘,而就近取用海水僅需二分鐘。但經考量,取用海水對茶壺山的保育類植物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而且目前看來已阻絕了靠近民宅的火舌,再投幾次後視火勢狀況再行決定是否使用海水。達成共識後,我們以最積極的行動減少往返時間,持續滅火工作。 
經投水10 次後,已完全撲滅向下竄燒的火勢,讓長仁社區的民眾鬆了一口氣,此時地面指揮官要求接下來投水行動轉移至向山上延燒之火舌大軍,以阻斷其繼續向前之態勢,此時油量僅餘420 磅,恰逢其時;另架支援任務機(NA-519)已前來支援,本機立即要求NA-519 伴隨本機實施現地空勘及任務交接( 包括取水點、落地點、目標區、任務重點、進出入航線及各障礙物位置和高度等),16 時40 分卸水袋後離開目標區返回松山機場加油,途中塔台及隊部通知雷雨區正快速接近松山機場,要求本機儘速返場落地,此時本機已近汐止並目視松山機場西南面閃電連連並有大面積烏雲向機場接近中,所幸本機16 時52 分趕在雷雨區進入機場前落地,順利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共計投下8 噸的水量。 
NA-520 任務機為搶時效,希望在終昏前能盡數殲滅茶壺山火舌大軍,而天氣也配合本機企圖,雷雨區經過機場後轉移至東南方,整條戰線長廊霎時晴朗,於17 時37 分再次起飛,17 時56 分投入火場,配合NA-519 輪番對火場展開連續性攻擊不讓野火有喘息機會,奈何NA-519 油量將盡,於18 時10 分離開火場,剩下本機(NA-520) 孤軍奮戰,所幸之前NA-519 的努力及後來兩機的輪流攻勢奏效,成果輝煌,最後清掃戰場的重責大任落在本機身上,經歷了40 分鐘的激戰,終於擊垮了野火的主力部隊。 
因終昏將至,能見度已近昏暗,剩下的殘煙敗火已無再起之能力,遂將其交由地面消防單位做最後的收服,本機於18 時51 分時離開火場返回松山駐地,整理裝備,清理塵垢,養精蓄銳,準備下次再出擊,當晚所獲情資顯示,此次任務獲得重大勝利,野火已完全撲滅,而本隊此次出動的任務機共計投出22.4 噸的驚人水量,陸空聯合,立體攻擊。斷尾、阻頭、擊兩側、困其中、耗其力、潰其千均萬馬之勢,瑞芳之役,贏得漂亮!案發後,賴姓父子也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總之水火無情,此次火災事件,影響遍及金水地區山區,主要為長仁礦區及廢煙道所在區域,雖然歷時16 小時左右火勢才熄滅,但所幸無人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