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守護專刊 大自然的力量

  • 發布日期:100-12-0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大自然的力量 楊榮恆 
“無法想象,這樣毀滅性的災難,竟然會出現在土木工程技術發達的台灣。沒有地震、沒有施工、沒有颱風,整座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瞬間滑落!覆蓋在交通往來要道的高速公路。” 
4 月25 日上午剛執行一架次桃園縣、基隆市的「交通空巡通報」勤務,沿途平面交通網絡狀況良好。返場途中沿國道1 號南面,經汐止返回松山機場,一切皆良好;心想萬里晴空,今日應該會是平安日。就在心情輕鬆的狀況下,於14 時45 分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通知:「據報國道3 號北上3.1 公里處疑似走山」急需了解進一步的資訊及狀況,請貴隊備勤機NA-503 立即升空前往空勘並回報。 
電話中得知總隊勤務指揮中心簽派官王子福教官所提供之初步資料:「轉國搜中心通知,有民眾報案國道3 號道約3.1 公里處有疑似走山現象,目前國道3 號道3.1 公里双向交通中斷」,請備勤機組員攜帶攝影機及照相機前往事故地點完成空勘攝影,並保持無線電與總隊通聯,隨時回報現場狀況。  
匆匆掛上電話後,立即通知棚廠特搜隊員林育呈、陳智宏及機工長吳元化,先行完成任務裝備整備並檢查,然後於停機坪待命;接著詢問天氣,確認天氣資料並完成航路計畫,與副駕駛宋家鑫同時離開備勤室時,先是一股熱浪迎面而來,可是瞬間轉為冷汗覆額!心想萬里晴空又無雨,又無地震,怎會有走山的事情發生。 
思緒尚未平息,接駁車已到了停機坪。召集機組員完成機前任務提示,並提醒搜隊員到達目標區時,由左側完成拍攝及照相出事地點的現況,再視需要做進一步任務分配。 
“從空中俯瞰,山的底部岩盤並未移動,岩盤上方的土壤則是整片向一旁滑動約4、50 公尺,如同被移上了高速公路。土石覆蓋雙向路面的長度達300 公尺, 南北交通中斷。20 萬噸的土石,瞬間把大埔跨越橋攔腰折斷,也埋掉高速公路北上南下全部6 車道!「彷彿是半座山被移到高速公路上」。”  
完成了飛行前檢查,我們在15 時00 分開車,並於地面完成各系統檢查。滑出後做了馬力檢查及載重的評估,在15 時10 分起飛。藉著GPS 的定位飛向目標區,不出10 分鐘便已到達。我們在上空盤旋攝影及拍照,從空中俯瞰,宛如地面被狠狠翻了開來、倒覆在蜿蜒的高速公路上,不可思議的景象,真是怵目驚心! 
一片斷岩殘壁由國道3 號3.1 公里處的上坡推向下坡,掩蓋了整個南北双向共六線車道的高速公路,覆蓋面積長約200 公尺,寬約100 公尺,走山的上坡北面幾乎整個底部的岩盤都裸露,滑動的土山也不知包覆了多少輛車在下面?曾在風災、水災時看過土石流,但卻在晴空萬里的此刻,見到此景的當下又是一陣冰涼沁心;事發當時是週末假日的下午,又正巧是車輛行駛的高峰時段…不敢再想下去了。 
“在金寶山擔任業務員的蔡宗憲,土石崩塌的時候緊急偏撞橋墩剎停,車上3 人逃過一劫,他看到前方至少有兩輛車子,「直直衝進一堆土石森林中」 。” 
我們因為無法與地面消防人員聯絡上,因此決定在15 時20 分落在北上的高速公路路面上,並請機上特搜隊隊員下機前往了解狀況,於當下是否有急迫被救援人員需要協助。 
“金寶山業務人員蔡宗憲當時開車載兩名客人由萬里往台北方向行駛,嚇得緊踩煞車方向盤打,撞到內側 護欄才停下,車頭受損,他下車後仍心有餘悸,說「好像拍電影一樣,這輩子沒看過」!” 
約莫10 分鐘,特搜隊員林育呈回報,據目擊者說:「約有兩部車在他前面經過,但是否有遭掩埋,他不確定」,消防隊員及現場警員正在了解中。將上述狀況回報總隊勤務指揮中心後。15 時30 分起飛並繼續空拍於15 時35 分離開返回松山機場落地,15 時50 分關車,立即將影像下載並傳總隊勤務指揮中心。 
國道從民國68 年通車以來,還是第一次發生最嚴重的崩塌意外,從空中往下看,直覺得這種畫面,只有在電影才會看到,沒想到今天的歷史畫面,卻是在我們的勤務中完成。 
沒有風災?沒有豪雨?沒有地震?萬里晴空卻嚴重的走山;是天災!是人禍!深感大自然的力量竟是如此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