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直升機支援交通部航港局辦理106年福澳港港安演習

  • 發布日期:106-07-21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106年連江縣福澳港港安、海難災害防救暨海洋油污染防治實兵演練在今(106)年6月27日震撼登場!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駐地松山機場)AS-365直升機支援使演習更加逼真。

連江縣福澳港為南竿島主要的海上門戶,作為行駛馬祖地區與台灣本島、馬祖各離島以及小三通之客、貨運停靠港口。為提升地區對港口緊急危安應變處理,克服危安事件的急迫與威脅,迅速恢復港區正常運作。本次演練項目,結合「港安演習」模擬福澳港船艇遭歹徒劫持,要求贖金並揚言要炸毀船艇,警察機關立即成立應變小組,通報相關單位及機關。空勤總隊直升機隨即起飛進行空中監控,在發揮優勢警力下,發動攻堅快速的制伏歹徒。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駐地松山機場)AS-365直升機支援使演習

接續模擬客貨船臺馬之星航行馬祖區域海域,於航行途中機艙失火之消防救助、人員落海搜救、船舶失去動力拖帶及空勤直升機吊掛受傷乘客等應急演習情境。緊接著演練「海洋油污染防治演習」,模擬臺馬之星在完成滅火後,戒護事故船舶進港靠泊時,不慎撞上碼頭,船體油艙因而破裂並洩漏至海面上,船長立即以無線電請求支援,各相關單位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支援同時啟動港安機制,清除港區油污染及後續海難調查及船舶檢查之處置。演習過程逼真詳實,動作熟練,獲得在場的官員及民眾一致的讚賞。

藉由本次的實兵演練,有效建立各機關單位的通聯體系,培養應變團隊的處理默契,契合實際遭遇狀況之需求,一旦發生海難事故,相關單位能夠即時、正確、有效地應變處置,達成維護人安、船安、港安、貨安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