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全心關懷 時刻守護-105年度空勤模範表揚

  • 發布日期:105-11-18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作為政府唯一之公務航空機隊,空勤總隊肩負政府各項空中勤務之重責,尤以救災工作為首要。每當人民的生命、財產發生危難之際,空勤總隊總能適時地提供必要的救援,是待救者及家屬危急時的希望與機會。為感謝並鼓勵特殊空中勤務優秀人員的辛勞,內政部長葉俊榮於105年11月11日親自頒發獎座給「空勤模範」共9位獲獎者,並邀請獲獎人之眷屬一同參與共享榮耀。

105年度獲獎人包括飛行員蔡玉筆、趙強本、郭建華、蔡東昇、空勤機工長簡清福、童金星及共勤人員海巡署隊員楊舒涵、消防署隊員張明傑及幕僚人員科長劉鴻鈞等9位優秀人員,無數次在險峻高山、惡浪海上仍以嫻熟的飛行技術,機組人員不論駕駛、機工人員和共勤人員完美的配合,發揮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拯救無數民眾寶貴生命,不論是山難、海難救援,緊急醫療之空中救護、轉診亦或是救災人員、裝備、物資等空中運輸,面對惡劣的天候環境仍臨危不亂的成功完成任務。

獲獎人擔任正駕駛的蔡東昇飛行員,擁有豐富的飛行經驗,擔任空勤總隊U型機正駕駛,於104年間執行天池往能高主峰山難救援,待救者因滑落15公尺山谷,待救位置位於碎石峭壁旁坡度過陡且有坍方之虞,搜救人員吊掛下降全無立足之地,影響搜救工作,但機組人員通力合作,指引人員至較安全位置,不放棄任何希望,成功完成救援,蔡員在近3年執行山難、海上救援達53架次,火災搶救滅火16架次,保護民眾生命及財產之安全。

機工長童金星是AS365N3空勤機工長訓練教師,帶著積極與熱誠對新進人員施以學科與技能的教學,提攜後輩,並圓滿達成救援任務,他曾經執行澎湖海域海難搜救,作業中因海浪起伏甚大,雖過程中操作困難,仍順利成功搭救船上成員,表現卓越。

受救援的民眾皆相當感激於空勤人員的即時救援,肯定其英勇的表現,空勤總隊自94年成立至今,秉承以民為念之信念,以專業知識技能與高度熱忱,戮力以赴每次的任務,使命必達發揮最佳效率,提供全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樹立正面之形象。此外,空勤總隊為展現政府保護民眾安全之決心,於今年105年3月23日舉行黑鷹直升機成編典禮,將更完備全天候與高度激動的空中救災體系,提供人民更優質化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