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再添空中救援生力軍 即時強化防汛任務整備

  • 發布日期:106-08-1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在全球暖化的現象下,台灣氣候變化日益劇烈,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與各共勤單位,平時模擬各種不同或複合式災害可能帶來的影響,預為研判災損嚴重性與範圍,規劃適當的救災設備,採取必要性的防範措施,精實任務組合訓練,建立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能量。

空勤總隊刻正積極進行機隊更新作業,對於新機種接裝進度嚴格管控,在接機前縝密研擬接機工作,由完訓合格飛行及機務種能,編組執行接機任務,預為人員前置訓練、走位兵推,港口實地兵推等,預擬應變方案與精進作為,以「零危安」為目標,圓滿達成接機任務。

空勤總隊106年8月7日順利完成第三梯次1架UH-60M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4)接機作業,並由1架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3)及1架AS-365海豚型直升機(編號NA-106)伴隨,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飛,安全返回清泉崗基地。編號NA-704黑鷹直升機原留在美國佛羅里達訓練基地,供空勤總隊種子教官飛行訓練使用,該機完成訓練任務後,6月底從美國海運,8月6日運抵高雄港,完成接機後,可即時投入空中救援行列,強化防汛任務整備工作。

目前空勤總隊有6架黑鷹直升機(104年12月接收3架、105年7月接收2架、106年8月1架),規劃106年底接收3架、109年接受 6架,未來有15架黑鷹直升機、9架AS-365海豚型直升機,及1架BE-200型飛機併肩執行五大任務工作。

另外,空勤總隊為推行與運用E化資訊科技,以期在第一時間達成縱向、橫向聯繫,快速反應狀況,特別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為空勤總隊客製化專屬空中救援的氣象資訊服務平台,提供劇烈天氣監測系統,以即時查詢海、氣象監測及天文等資訊。對於空勤總隊在接收到「不定時」、「不定點」緊急任務時,可更精準掌握飛行航路及搜救範圍氣象資訊,預先規劃及避免可能存在的風險。

防汛期間,空勤總隊發揮團隊分工合作的精神,持續推動新機種的接收,駐地的整建,及強化E化資訊科技,期提供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更優質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