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再添2架救援生力軍 守護全民安全

  • 發布日期:105-07-1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空勤再添空中救援生力軍,繼去(104)年12月7日第一批3架UH-60M黑鷹直升機抵臺並成編後,第二批2架UH-60M黑鷹直升機,也於今(105)年7月11日安全飛抵臺中清泉崗基地,後續也規劃於108年前完成接裝另10架UH-60M黑鷹直升機,並陸續成編,部署全國五個駐地,投入災害防救任務。

空勤總隊第二批2架UH-60M黑鷹直升機,按原計畫於今(105)年7月6日凌晨運抵高雄港79號碼頭,空勤總隊安排50多位人員進行接機作業,並安排於次日完成組裝後飛至臺中駐地,不過由於時值強烈颱風尼伯特即將侵襲臺灣,為確保接機人員及飛機安全,在飛機完成吊卸及加油後,就先於港區內就地實施防颱準備,將拖機暫放長榮海運修護棚廠內,等待颱風遠離,安全無虞再行作業。

本次強颱無情的摧殘高雄港區,造成路樹倒塌,多處積水,街道上鐵皮屋、招牌被吹得四散,也有整排貨櫃倒塌,滿目瘡痍。幸好,空勤總隊接機人員,防範於未然,飛機安然無損。在確認天候狀況後,接機人員於7月11日清晨5時20分開始實施拖機、飛機展翼及保養等工作,並依技令一再細微檢查,確定2架黑鷹直升機(編號:NA-705、NA-706)妥善無疑後,再由飛行員上場,於當日下午15時20分起飛,16時28分安全飛抵臺中清泉崗基地,圓滿達成接機任務。

由於臺灣海拔差距大,空勤總隊執勤時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為提升空中救援能力及救援人員出勤安全,空勤總隊已規劃逐年汰除老舊飛機,並規劃於108年完成接裝15架UH-60M黑鷹直升機,因此機型突破航程限制,克服臺灣高山險阻的地形,且具有前視紅外線顯像儀(FLIR)等裝備,可執行臺灣3,000多公尺以上高山地區與夜間海上搜救,將大幅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對於人民生命財產有更進一步的保障。

而原有老舊直升機則逐步汰除,作為教學或展示機,包括交通部民航局前航空隊移撥的2架S-76型直升機、由陸軍移撥汰除的3架B-234型直升機,以及部分UH-1H型直升機,從在去年開始贈與國內航空相關技職院校,厚植航太人才培育,其中編號NA-510,歸返空軍救護隊,作為陳列展示。

目前空勤總隊的救災機隊,將於106年12月精減成9架AS-365海豚直升機,以及9架UH-60M黑鷹直升機二種機種(106年會再接收4架)。在機隊更新的同時,也會落實另10架黑鷹直升機的接裝作業與進度,精實任務組合訓練,策進維保作為,期能無縫接軌投入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