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大陸漁期結束,海空聯合擴大威力掃蕩

  • 發布日期:104-09-03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大陸休漁期於8月1日結束,為防杜大陸漁船大舉越界,104年8月3日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直升機配合海巡署在北方三島海域、中部海域、澎湖海域同步實施海空聯合擴大威力掃蕩,宣示護漁決心。
近年來大陸漁船時常越界捕魚,屢與我國漁民發生衝突,造成我國漁民作業困擾,且所採取的漁法,對海域生態傷害極大,為使海洋漁業資源永續發展,需要持續掃蕩越界大陸漁船,維護漁民作業權益與安全。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接收任務申請,於當日分別派遣松山、花蓮、臺中及高雄等駐地任務機組員配合海巡署實施海空聯合擴大威力掃蕩。
參與本次任務的空勤總隊資深飛行教官唐文彥表示,配合海巡署執行擴大威力掃蕩專案,聯合巡防艦執行驅離中國大陸漁船勤務實施多年,有時一年之間也會依照海巡署需要,進行區域性威力掃蕩,空勤直升機以高空監看優勢機動巡航,讓不法無所遁形。當日,在接收到任務通知時,任務機先從高雄飛至澎湖馬公,配合艦艇出動,在海巡指揮艦艇上方巡回監看。由於離島的澎湖地區,位處海峽中線首當其衝,在大陸福建沿海休漁期一解禁,大陸漁船在天候,海象緩和時傾巢而出,危及我國漁民權益。唐文彥有感而發的說,有時在接收到澎湖或金門附近地區申請直升機執行醫療後送或海難搜救任務時,常見大陸鐵殼船越界捕魚,必然嚴重影響漁民從事海上作業。
這次,空勤總隊等相關單位配合海巡署,針對海域特性,有效規劃、部署,執行海空聯合擴大威力掃蕩,有效遏止陸船入侵,以優勢能量淨空海域,防制大陸漁船進入我禁止、限制水域作業或非法滯留,有效的宣揚主權,保護海洋資源,維護漁民作業權益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