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山區救難具挑戰 空勤總隊全力以赴

  • 發布日期:105-02-23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山區救難風險高,過程驚險,極具挑戰!空勤總隊資深飛行教官廖松德說,由於臺灣山區氣候詭譎多變,增加空中困難度,記得有次為搜救墜谷的登山客,飛機幾乎緊貼著山壁飛行,救援過程相當驚險,所幸,圓滿達成任務,讓他印象深刻。
由於臺灣山區地勢多屬峻嶺、陡峭地,交通不便,一旦發生山難,車輛及搜救人員無法立即抵達現場,往往需要直升機支援救難,為強化空勤直升機與消防單位執行山域救援搶救技能,確保執行任務時搜救人員安全,嘉義市政府消防局於今(105)年2月21日在嘉義中寮山區辦理「山域叢林穿越」訓練,申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直升機及飛行教官支援訓練,以迅速、有效的縮短救援時間。在實機訓練時,進行搜救人員叢林穿越,開闢直升機臨時起降場,由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一隊(駐地台南)直升機,運載其他搜救人員進入山域及實施共勤消防特搜人員滯空吊掛訓練。
參與本次訓練的空勤總隊資深飛行教官廖松德表示,在接收到山難搜救任務時,天氣條件及地形環境直接影響直升機派遣工作,尤其臺灣山區氣候詭譎多變,有時抵達目標區時亂流、雲層高度及風速與能見度不佳時等氣候因素或障礙物,如高壓鐵塔、流籠與電線都會增加空中困難度。廖松德說,記得99年3月17日執行台東海端轆轆溫泉區附近1名男性登山客墜谷救援工作,任務機飛抵目標區時,山區林木高立,來回搜尋多次仍無法尋見,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機組員決定沿山谷搜尋,但山谷狹隘會影響飛行安全,經機組員再次研商後,決定由機工長及共勤人員協助飛行引導,當時飛機幾乎緊貼著山壁飛行,救援過程相當驚險,所幸,安全將該名墜谷登山客救起,圓滿達成任務。
他緊接著說,100年12月17日執行台東延平山區紅葉部落附近,有2名遊客在溪谷摔傷。溪谷中的風沙造成飛行視線障礙且亂流嚴重影響直升機穩定度,任務機以緩速接近待援者,溪谷中的石礫可能會造成直升機在落地時彈跳,使得地面搜救人員受傷,且平坦度不足,不利於直升機落地救援,使用吊掛方式風切太大,於是先將共勤人員送至地面,由共勤人員尋適合降落處,清除地上障礙物,開設臨時起降場,順利的救起遊客。
空勤總隊與共勤單位間平時都會排定不同課目訓練,透過平時的訓練可培養彼此間的默契、協力分工,增進搜救技能,方能遇到任務時,臨危不亂,在恪守「安全第一、任務圓滿」的準則下,順利的達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