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勤直升機支援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辦理106年度立體救災組合訓練

  • 發布日期:106-07-27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於今(106)年5月5日及7月21日在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辦理二梯次「106年度立體救災組合訓練」,向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申請直升機及教官支援訓練,空勤總隊視訓練地點及時間派遣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駐地松山機場)機組員與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員共同實施訓練,藉以強化執行直升機立體救災技術與觀念,結合於特殊地形或侷限空間進行救援暨傷患後送操作。

本次訓練由空勤總隊的飛行教官說明執行空中救援事前準備工作及地、水面上注意事項,機工長介紹陸、水(船)上救援裝備。共區分三個部分辦理,第一部分實施直升機安全講解及器材介紹,說明在接收到緊急任務時,出勤前所需應勤整備工作及注意事項。第二部分於地面上講解攀降靜態操作,說明共勤人員進出機艙動作,及機艙內吊掛設施(繩索、吊環)操作方式。第三部分實施動態吊掛操作訓練,在確認受訓學員狀況無虞後,飛機保持50呎滯空高度,受訓學員穿戴,配合直升機作業所需之吊掛背帶、繩索、手套、隨身工具、勾環、背包等應勤裝備,輪流實施實機吊掛動態操作。

參與本次訓練的飛行教官及受訓學員一致認為,透過平時的訓練可建立機組員彼此之間的信心,有效的提升搜救技巧,達成任務共識。同時,更可適應空中搜救組合能力,加強應變能力,確保搜救人員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