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汛期來臨 葉俊榮:防災救命的事 政府一刻不鬆懈

  • 發布日期:105-05-21
  •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空中勤務總隊

新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昨(20)日甫上任,今日上午隨即前往消防署及空中勤務總隊松山駐地視察,實地掌握防災整備情形。

臺灣自5月1日起進入汛期,也就是從現在開始,臺灣遭受颱風、水災與土石流的侵襲的機率日漸增加。葉俊榮表示,汛期來臨,災害應變瞬息萬變,要靠中央及地方平日就做好完善防救災整體規劃,同時熟悉各項緊急救援程序,於危害來臨時,依權責分工,即時引導疏散並給予民眾協助,讓傷害減至最低。同時,也請民眾也要提高警覺,隨時注意氣象資訊及周遭環境的變化,避免前往危險處所,事前做好防颱、防汛準備工作,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近10年平均每年發生6.5次颱洪災害,相較於民國47年至去(104)年平均4.95次,增加1.55次,顯示近年風水災有增加趨勢,去年有6次颱風襲臺,造成13人死亡、4人失蹤及838人受傷,尤其5月到11月這段期間,要有做最壞打算及做最好準備的因應措施。

內政部長葉俊榮相當關心汛期防救災量能整備情形,今日上午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及邱昌嶽等人,前往消防署,聽取汛期期間風水災等災害緊急應變運作,及慰勉派駐國搜中心的國防部、民航局、海巡署及警政署等24小時全天候守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的值勤人員。

接著,葉俊榮也前往空中勤務總隊松山駐地視察,他表示空勤總隊是他在93年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推動政府組織改造工作時,一手催生的,當時整併內政部警政署空中警察隊及消防署空中消防隊籌備處、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航空隊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空中偵巡隊等單位,成立的公務航空機隊,肩負政府各項空中勤務的重責。

另為有效整合國家整體空中資源運用,未來基地也將從現在6個,逐步整併成臺北、臺中、高雄、花蓮及臺東等5個基地,並依轄區範圍,30分鐘抵達任務地區,以提升國家空中救援的效率與效能。

內政部指出,由於臺灣海拔差距大,空勤總隊執勤需深入高山或在夜間海上執行救援任務,於去年接裝的3架UH-60M黑鷹直升機,將於今年7月投入救災工作,另12架UH-60M黑鷹直升機接裝工作,陸續將依期程於108年完成接裝並成編,部署全國5個駐地,投入災害防救任務,將可提升政府立體救災效能,對於國人生命財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更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