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高雄新駐地露曙光 強化南部救災能量

  • 發布日期:105-09-0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積極協調多年,國內空中救援機隊南部新駐地有望,完工後可進駐UH-60M黑鷹直升機3架、AS-365海豚直升機5架,有效強化南部地區空中救援勤務能量。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為因應發生重大災難或大規模災害抑或其他因素,導致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之空勤總隊勤務指揮中心無法執行任務調派時,南部駐地勤務管制室立即轉換為救災指揮調度備援中心,持續執行救難任務,確保救援工作不中斷。空勤總隊在規劃南部駐地時,考量目前位於台南機場駐地的勤務第三大隊第一隊,現況為空軍及民航局使用,並無多餘土地可釋出,尋找周遭適宜區域困難。高雄機場具備地理位置優勢,便利支援中部、東部、澎湖及東部離島救援任務,且具過途中繼及緊急維修據點等多項功能。因此,在100年開始積極與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接洽,租用高雄國際機場西側舊直升機坪土地,面積約7,603平方公尺,規劃整併勤務第三大隊第一隊(目前駐地台南機場)及第二隊(高雄駐地)減併駐地以收統一指揮與行政管理之效,未來臺北與高雄均可24小時執行空中救援任務,北高配置完成後可涵蓋我國防空識別區,全天候執行救災與其他必要任務以及吸納8,000呎以上災害救援能量不足,有效整合國家資源,提升空中立體救災能量。

目前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朝綠色建築規劃,將區分為勤務棟(四樓)、備勤棟(三樓)及棚廠棟,工程總預算約新臺幣4億6千萬元,未來將設置自動洗機坪,以利機隊進入高塵埃、化工業及海洋低空等高汙染區任務執行完之飛機清洗,以節省人力工時,提升維護效能及銹蝕防制。建物就其機能使用、噪音隔絕、通風採光等條件,建置符合不同性別需求之性別友善、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飛航安全,冀望108年底前如期如質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