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密碼安全性原則,困擾的是駭客還是自己?

  • 發布日期:106-12-27
  • 資料來源:轉載自法務部調查局清 流月刊106年11月號

資訊工業策進會工程師 陳彥銘

 

密碼複雜度的設計原來是錯的?當初的發起者已公開坦承錯誤。與其規定英文、數字、特殊符號等組成複雜度,不如追求密碼長度,方便使用又確保安全。

資安事件層出不窮

網路 E 世代的來臨,使用網路雲端服務已經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舉凡社群網站(例如臉書)、Google 服務(例如信箱、雲端硬碟),或是購物網站、網路銀行等;這些雲端服務提供了使用者便利性,卻也帶來了資安上的風險。

近年來重大資安事件接連爆發,連大型的企業組織也不能倖免, 例如 yahoo 就曾於 2013 年爆發 10 億筆帳號資料外洩,而 Apple 也曾因為 iCloud 身分驗證機制的安全缺陷造成多位好萊塢女星私密照外洩,而這些資安事件皆是帳戶身分驗證的環節出了問題。

密碼複雜度高就是安全?發明人卻後悔了!

身分驗證是存取網路服務的第一步,也是保護個人資訊安全的最 基本機制。據統計,民眾最常用的密碼包含:123456、 123456789、password 、qwerty(鍵盤上的橫排)等,而為了強化帳戶的安全性,防止帳戶被有心人士盜用,許多單位會訂定密碼安全性規範,避免密碼被輕易破解。以微軟伺服器作業系統所設定的密碼複雜度原則為例,其要求為不包含使用者的帳戶名稱或全名的重要資訊,且必須包含下列 4 種字元中的 3 種:英文大寫字元(A 到 Z)、英文小寫字元(a 到 z)、10 個基本數字(0 到 9),以及非英文字母字元(例如!、$、#、%)。照此設定方式,再加上最小密碼長度設定為 8 個字元的話,確保至少 218,340,105,584,896 不同單一密碼的可能性,目的是避免密碼被惡意人士用暴力窮舉法輕易破解。這種密碼設定方式開始流行,起因於 2003 年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 (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所制定的一份文件附錄,有趣的是,撰寫該安全密碼最佳實踐原則的作者 Bill Burr 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卻直言當初所制定的方式並不十 分洽當,並為此造成使用者的不便感到抱歉("Much of what I did I now regret.")。他並不是在鼓勵使用容易被破解的密碼,而是因為當初撰寫時沒有考量到人類的惰性問題,太複雜的密碼組成要求不僅徒增困擾且可能還有反效果。

與其追求字符複雜度,不如擁抱字串長度

其實早在 Bill Burr 接受訪問之前,NIST 已變成強調密碼長度而 非組成複雜度,只要密碼長度足夠,即使是一串簡單的英文字元所組成的密碼,其排列組合的可能性數量就已足夠。且考慮到一般民眾為了使用方便好記又符合複雜度要求的密碼,常常會利用鍵盤排列(例 如!@#$QWERasdf)、象形文字(例如將 s 取代成 5,或是將 a 取代成 @)等手法來設計密碼,這也是為什麼 P@55w0rd 也會登上密碼使用排行榜上的前段班。而對駭客而言,為了節省破解時間,一開始會先利用「慣用密碼紀錄表」來進行密碼破解,故其實”P@55w0rd”其 實比”ilovemycompany”這類簡單規則組成的字串更能輕易被破 解。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簡單組成規則的前提是字串長度要夠長 (建議至少 12 個字元),可能性數目才足夠。

改變使用密碼的壞習慣

理論上,密碼組成字符愈複雜確實會提升破解的難度,但因為使用的對象是人而非機器,人類的創造力可以無限,但記憶力卻是有限,無法記憶過於複雜的密碼,為了配合複雜度要求反而容易產生其他不安全的使用行為,導致變得更不安全。

例如,好不容易創造了一組好記又複雜的密碼,所以在各種網路服務都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一招打天下的概念,卻也讓駭客相對省事,拍賣網站淘寶網就曾於 2015 年被駭客利用從他處取得的九千九百萬筆帳密資料進行比對測試,發現有近兩成的帳戶真實存在,部分帳號因此被用來進行詐騙。用戶可以將重要服務(例如網路銀行)的帳密跟一般服務(例如會員電子報)所使用的帳密有所區隔,至少可以減少帳密外洩的危害程度。

另一種常見的密碼安全性政策是要求更換密碼的頻率,例如 90 天內強迫更換密碼,且限制密碼不可重複使用;這些規定立意良善,出發點是為了避免用戶仍重複使用那幾個愛用的密碼,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例如用戶就會在密碼尾數加上字元 1,下次變更時尾數則變成 2,依此類推,如此一來就喪失了變更密碼的本意。頻繁變更密碼的要求也是在考驗用戶的記憶力,於是有些用戶就將密碼抄錄於紙本或存在電腦桌面的檔案裡,甚至整理成一個 Excel 檔記錄各個密碼,心存僥倖的心理使然,反而變成更不安全。為了應付現今各種網路服務制定了各種帳號密碼要求,目前市面上已有業者開發出密碼代管服務,用戶只要記憶一個「超級密碼」,登入該服務後就能存取及管理所有的密碼紀錄。筆者認為一般民眾可能不需要那麼專業的密碼管理服務,但最低限度也不能將密碼寫下來放到抽屜裡藏著,可以自製陽春版的密碼雲端儲存機制,把密碼紀錄檔案寄送到自己的雲端信箱(例如 Gmail)以隨時查詢,至少存取前還有一層身分驗證的保護,且是免費並能兼顧易用性。

結 語

臺北捷運初期宣導搭乘手扶梯應「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政 策,即使 10 年前就已經改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但一般民眾養成的習慣已經改不過來。目前密碼複雜度要求已成為「顯學」,即使當初的作者坦承錯誤,但現實風向已經「回不去了」,用戶也必須自我學習,改變使用密碼的壞習慣。資訊安全與使用便利性常常是背道而馳的設計理念,系統開發人員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依機密程度、業務影響層級及法規要求等面向評估系統安全等級,以訂出適切的密碼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