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二大隊廳舍新建基地(台中清泉崗)啓用典禮

  • 發布日期:103-12-15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臺中基地落成啟用,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表示,這是中部地區空中救援基地,這個基地落成,表達政府對救災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的重視,工程總預算新臺幣8億餘元,由營建署代為興建,余曉嵐建築師設計、監造,港洲營造、泰新系統科技、致邦空調公司聯合承攬,如期如質完工,同時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4屆金質獎建築工程類優等,這個榮耀非常不容易,空勤總隊104年7月起開始接收UH-60M黑鷹直升機,將以這基地做為訓練、維保、成軍主基地,將開啟空中救援新紀元,空中救災由空勤機組員及共勤行政院海巡署特勤隊、消防署特搜隊、警政署龍翔小組組成,他們在地形險峻、惡劣天候狀況下執行救援任務,就好像活菩薩,邱昌嶽藉這個機會,慰勉所有空勤機組員與共勤人員。
空勤總隊臺中基地建築物分為勤務棟、備勤棟、棚廠棟,是棟現代化建築,棚廠大門寬度72公尺,有最先進的滑升門,可抗17級風,全開只要5至7分鐘,設計4種開啟方式,停電時可使用備用電源、行動電源或手動開啟,並設有洗機坪,當直升機執行海上任務因含有鹽分,可使用洗機設備去除鹽分,保護飛機不受鹽分侵蝕,另還有高價航材庫房,恆溫恆濕控制,確保航材壽命與安全。工程由營建署代為興建,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監造,港洲營造、泰新系統科技、致邦空調公司等聯合承攬,空勤總隊組成工程督導小組,督導工程進行如期如質完工,獲得評選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4屆金質獎建築工程類優等。
邱昌嶽表示空勤總隊明(104)年7月接收黑鷹直升機,這基地將做為黑鷹直升機的主基地,未來整個飛行訓練,維保都在這個基地,黑鷹直升機是目前全世界最新型全數位化直升機,成軍後,台灣所有高山都能到達,可以提升整體救援效能,並且汱除老舊機型,使整個機隊年輕化。
邱昌嶽表示,空勤總隊的空中救災,除了空勤機組人員,還有共勤單位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消防署特搜隊、警政署龍翔小組,他們就好像活菩薩,聞聲救苦,而他們每次救災都是新的航路,都是在各種天候地形條件不佳情況下執行任務,尤其在面對險峻高山地形、海上惡浪、夜間離島緊急救援、森林火災等,每趟任務都具有危險性,所以邱昌嶽也藉這個機會慰勉全體空勤總隊同仁、共勤人員,感謝他們對救災工作的付出,確保民眾安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