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中救援大英雄 B-234直升機光榮除役

  • 發布日期:105-07-06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看著老伙伴光榮除役,掩蓋不住內心的激動與不捨!從擔任B-234契努克直升機任務機組員臉上的表情,不難看出有些許的落寞。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3架B-234直升機,在今(105)年7月1日正式退出空中救援行列,空勤總隊特別舉辦除役典禮,邀請所有擔任過 B-234的機組員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上的一刻。同一時間,張明華、廖松德與江柏利三位資深飛行教官也選在這一天退休,三位飛行教官異口同聲的說,能夠和老伙伴一起退下來,感覺到無比的榮耀,除役典禮過程場面溫馨。

空勤總隊B-234直升機為74年國防部向美國採購,作為軍事運輸機,91年撥給消防署空中消防隊籌備處,93年交由空勤總隊,主要負責高山救援及物資運補任務,由於使用年限已久,決定汰除。由於保養得宜,美國波音公司購回,繼續支援森林火災勤務。

已退休的機工長彭金城,早年服役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時,當時就是由他前往美國接機。他說,如今再見面已要光榮除役,很不捨。擔任B-234飛行員江柏利離情依依的表示,由於 B-234續航力遠、載重量大,每當發生大型災難時,總會看到它的身影,選擇在同一天退休,也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另一位資深飛行教官李金安,伴隨B-234整整有31個年頭,他說,記得在98年4月17日有13名登山客受困於南投白石山區三天,其中有一名登山客因高山症引發肺水腫,情況相當危急。由於山區地形及氣候嚴重影響救援任務,機組員必須忍受急遽改變的氣壓高低溫差,抱持著同理心與使命感,順利將登山客接送下山,圓滿達成任務。

空勤總隊總隊長董劍城表示,退役的B-234直升機將回美國繼續執行滅火任務,發揮最大效能。未來國內高山任務交由UH-60M黑鷹直升機接替。UH-60M性能佳,具雙渦輪引擎,最大起飛總重2萬3,500磅,貨物吊掛載重9,000磅,可乘載10員或6具救護擔架,加增航速以及航程,可彈性因應任務配賦不同裝備,大幅提升救護傷患後送效率、高山火災灑水量及擴大巡航範圍等空中勤務,將與AS-365海豚直升機併肩執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