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人溺己溺 擔任救難重責的空中英雄

  • 發布日期:105-06-23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句話說起來簡單,但要化為行動,是需要有相當大的同理心與勇氣的。然而,身處於救難援災最前線的空勤總隊,這樣的行動近乎是每天上演。

救援不分日夜,24小時的待命,即便是面對不佳的天候,或是視線不良的夜色,只要一有通報,空勤總隊救援直升機就必須升空起飛,對於在空勤總隊服務多年的資深教官方家揚來說,更是有所體悟。

談起一路走來的空勤生涯,方家揚表示,「圓滿」與「安全」是他秉持的信念,因為救難任務中不乏會涉身於危險之中,對於驚險一瞬間的情形已習以為常,其中也特別提到他至今印象深刻的一次任務。103年12月15日,一位戴姓婦人在下午時分到鼻頭角採海菜,過程中失足跌倒弄傷右腳,不料風浪變大而導致受困於礁岩上,大浪一波接著一波,無助的受困婦人可以說是險象環生,生死一線間。

雖然當地警消人員與海巡署岸巡人員於下午16時53分接獲通報,立即派艦艇去救援,但因地勢險峻加上海象不佳,無法順利搶救,因而緊急聯絡空勤總隊派遣直升機支援救難任務。位於松山機場的勤務第一大隊第一隊接收到任務時,機組員依照標準作業程序,確認天候狀況及目標區域後,即刻起飛,而方家揚即是擔任該次任務飛機機長的職務。

當時已接近傍晚時分,風浪大加上天色漸暗,婦人受困地點地勢險峻又貼近山壁,讓直升機無法找到一個可以安全停靠的參考點,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若天色完全暗下來,不但任務難度會大幅提高,持續飛駛也將背負著相當大的風險,任務機組員評估,決定用吊掛方式進行救援。

方家揚談到當時情況的危急仍心有餘悸,在天色與氣候的雙重壓力下要穩住機身進而進行救援工作十分困難且危險,透過機組員通力合作費了一番功夫,約到了下午17時27分,才成功利用吊掛將婦人順利吊入直升機中,成功脫離險境,並隨即返回松山機場後送往醫院進行治療。婦人雖然當時仍驚魂未定,但意識清楚,慢慢講述了採海菜與受困的過程,同時也感謝救難人員的積極救助。

圓滿達成任務,是每一位空勤總隊人員所秉持的目標。但事實上,無論任何一次任務,只要飛機一啟動運轉,就已經存在著安全風險,更會因環境地形、風勢亂流的影響而增加危險性,一個環節疏漏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也因此,每位空勤隊員平時的例行性訓練就顯得十分重要。方家揚笑著說,有時候,訓練當中的艱難程度跟辛苦會更甚於實際救援,幾分鐘的救援行動需要花好幾個小時進行演練,但為的就是確保每一次任務的出動,都能將風險降到最低,順利完成任務。

對於投注全心全意的空中救援工作,方家揚給了「值得」兩個字。在無數次的救援中,空勤總隊擔任重責,發揮出人飢己飢的精神,憑藉著專業、膽識與同理心,拯救受難者免於危險之境,在這裡,每個人都值得被稱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