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104年度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演練

  • 發布日期:104-10-08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臺灣高山林立、山勢陡峭,一旦發生森林火災,由於位處偏遠且缺乏水源,救火人員難以即時至火場滅火,也無法全盤掌控火場狀況,此時需仰賴直升機協助勘查火場、補給物資、救護人員及實施空中滅火,以縮短燃燒時間並減少國家珍貴林木損失。

為強化各單位機關橫向連繫工作,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於今(104)年10月5日辦理為期2日的「104年度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演練」,空勤總隊駐地臺東豐年機場第三大隊第三隊也派遣直升機配合演練,以利因應即時發生的森林火災。

演練假定,南橫公路羽美山附近發生大火,山高約1,000公尺,火勢延燒約1公頃,地面滅火人員無法即時抵達火場,演練陸空聯合搶救森林火災統合作業模式,結合警政、消防、林務與衛生等地面防救單位及空勤總隊等空中防救單位,充分發揮災害及緊急應變能力,共同維護國家森林資源。


本次演練在臺東縣池上鄉大坡池進行,空勤總隊與特搜、林務局等共勤單位人員共同實施「空中勘察」、「空中灌灑」、「機動救火人員的直升機搭載」與「吊掛傷患後送作業」等實機操作,讓各單位人員都能清楚瞭解並熟悉直升機空中滅火的作業,以增進彼此間的默契與降低人員的危安因素。

擔任本次演練的空勤資深飛行許廷瑞,曾經當選103空勤模範、99年林業保育有功人員,許教官表示,執行森林滅火任務非常艱鉅,直升機從汲水區取水後,飛往高山滅火目標區時,需加大馬力,直升機承載幾噸重的水及山區側風都會影響飛機的穩定度,林木也會影響飛航安全,在直升機穿越火勢區時,也需避免煙霧竄入機艙內,投水點也要相當精準,才能達到滅火效果,這都考驗駕駛與共勤人員之間的通力合作。

經統計,空勤總隊直升機執行森林滅火任務,從今年的1月1日至10月31日,總共飛行355架次,投水次數達1,042次,滅火水量達1,850公噸,運載人員有70人/次,物資運載有2,38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