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105年空巡勤務人員直升機吊掛及攀降訓練

  • 發布日期:106-01-10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臺灣四面環海,連同外離島海岸線際長達約1,820公里,因應國家海洋政策發展,政府積極推展「海上休閒」、「藍色公路」、「漁港觀光」等措施,海岸、海域休憩活動漸成風潮,隨之而來,岸際及港區意外急難事件與日俱增。而在港區或周遭海域作業漁船繁多,當面對惡劣海象之海難事件時,遇難者或船舶在海面上漂浮,救難人員受限於海浪或天候無法獲得較遠的視距,不容易發現遇難者或船舶,如果在進行海搜時,以直升機輔助空中搜救,可大幅縮短搜救時間。

  為強化海空災害防救整備,精進執勤人員專業技能,有效提升災難防救能量及應變能力,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派遣勤務第一大隊第一、二隊(駐地台北松山)AS-365型直升機與UH-1H直升機於今(105)年12月5日至30日,配合海巡署辦理「105年直升機吊掛及攀降訓練」,以實機模擬海上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有效提升空巡勤務人員海域空中救難之各項特殊專業技能,發揮空中偵巡能量,使其具有救護常識及技能與飛安觀念,並熟悉偵蒐裝備使用,學習海上求生裝備及各項求生知識與技能。

  像在105年1月23日一艘大陸漁船(震遠漁818號)擱淺於嘉義布袋港港嘴處,當日海象惡劣,船艙有進水狀況,船上有4名船員,情況相當危急。同年6月17日麗星郵輪寶瓶星號,行駛於基隆外海附近,有1名男性遊客突感身體不適,出現低血壓現象。7月13日在花蓮和仁外海一男童疑似戲水時未注意岸際,無法游回岸邊,同行玩伴緊急報案。空勤總隊獲報後,立即派遣適宜的機隊與機種前往搜救,這都是空勤總隊勤務隊機組員與海巡署共勤人員,通力合作完成的任務。

  建立跨機關救援能量,整合海空聯合搜救效能,發揮第一時間緊急救援,有效提升災難防救能量及應變能力,確保國人在海上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