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幸福的團隊

  • 發布日期:104-04-17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子曰:「仁者樂山、知者樂水」,台灣千山百岳四季景色變化,如詩如畫各異其趣,無論何時總是吸引不少的登山客慕名尋跡,也有很多的登山客以挑戰山川百岳為樂。
3、4月份,春天的氣息來臨,但仍有些許的寒意, 4月10日的早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勤務第三隊第一隊(駐地台南)阮隊長才進行完每日的任務提示,機組員正準備各司其職,迎接新的一天到來。此時,電話、傳真機響起,總隊的值勤官緊急通知:「有一行7人登山隊伍由台東向陽入山,預計12日從南投東埔出,其中一登山客在4月9日晚間疑似腳裸扭傷(可能骨折),無法行走,且糧食僅剩1天,暫時停留在塔芬古山屋,等待救援」。台南機場氣候良好,B-234(編號:603)任務機組員確認目標區「塔芬古山屋」位於高雄桃源鄉,標高約2,605公尺,擔任機工長多年的邱憲政教官熟練的準備搜救器具,飛機飛近山區時,雲幕漸低,機長向塔台回報,飛行高度爬升至9,000呎,抵達目標區後,在空中不易偵查到山屋位置,機長立即下降飛行高度。此時,亂流及雲雨包嚴重影響飛機穩定度,機長採側飛方式穩住機身慢慢接近山屋,近山屋處有峽隘水池,旁邊有高大林木,影響吊掛作業,機組員決定採落地,用擔架抬送受傷山友。
邱憲政曾於96年獲選空勤模範,99年同時榮獲空勤及國搜模範。他說,每次的任務執行完成,機組員一定會精實檢討,避免錯誤。台灣高山山難大多由B型飛機執行,對於機組員的體力及生理都是一種考驗。記得在2月27日,執行南投仁愛鄉畢祿山山難任務,當天寒流來襲,飛機內部並沒有空調設備,飛抵目標區時,更是寒風刺骨,當日搜尋到終昏,必須依靠雷達引導及使用無線電持續與塔台聯繫,才能安全返回機場。邱憲政謙虛的表示,每一次的任務能夠圓滿達成,不是只有機組員的功勞,還有更多人無私無悔默默的付出,一旦民眾有需要,我們可以適時的伸出援手,我們何其有幸,以服務民眾當成志業,這是多麼「幸福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