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完成大愛菩薩遺願

  • 發布日期:104-04-14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器官移植」的運送是完成一個大愛菩薩的遺願,讓另一個生命得以延續,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的工作都是與時間賽跑的任務。
104年3月29日深夜約2時30分,空勤總隊勤務指揮中心同時響起傳真機及電話的聲音,擔任當天執勤官的楊欣榮教官心想,又有緊急任務,楊教官拿著傳真資料與輪值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的衛福部駐院醫師討論:「心臟器官移植」要從台東馬偕醫院送到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這是一個大愛菩薩的遺願,楊教官心裡已經開始規劃如何縮短飛行時間,以最快速的方式,「完成一個大愛菩薩的遺願」。楊教官立即通知該總隊勤務第三大隊第三隊(駐地台東)任務機組員,載送醫護人員與大愛菩薩捐贈的器官,先飛至高雄小港機場;同時,聯繫勤務第二大隊第一隊(駐地台中清泉崗)任務機組員,先行飛至高雄小港機場進行接駁。楊教官聯繫妥當後,將規劃飛航路線再與衛福部醫師研商,確定醫護人員與二隊的任務機組員飛機起飛必須配合時間。
29日清晨,確定天候狀況良好後,勤務三大三隊任務機組員UH-1H(機號:NA-507)搭載隨機醫護人員5員及移植器官,約於10時24分起飛,定向高雄小港機場,約11時05分降落,醫護人員隨即登上已在小港機場等候之勤務二大隊一隊AS-365N(機號:NA-107),NA-107約於11時08分起飛,約11時53分降落中國醫藥學院停機坪,圓滿達成任務。
有多年飛行豐富經驗的楊欣榮教官曾榮獲102年空勤模範,他回憶的說,在98年時擔任空勤一大三隊飛行員,曾由花蓮機場運送「心臟器官移植」至台北榮總,對於大愛箁薩最後的願望,抱持無比的敬意,他幫助了另一個生命得以永續,當日天候狀況也非常好,似乎老天有保佑,任務執行很順利。楊欣榮說,其實每次的任務都是有風險的,任何環節都馬虎不得。他說,天候狀況是最直接影響任務執行成功與否重要因素之一,當機組員接受到命令時,往往飛抵目標區之後,受到當地天候的影響而無功而返,這是令人氣餒也很無奈的事,當民眾有需要時,我們能即時的伸出援手,帶給民眾希望,守護民眾的安全,這是我們的天職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