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106年空勤模範表揚

  • 發布日期:106-12-04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於11月16日舉行「106年空勤模範表揚典禮」,當天上午先在空勤總隊頒發獎狀,下午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親自頒發獎座給10位獲獎者,並邀請獲獎人的眷屬一同參與共享榮耀。林慈玲表示,空勤總隊是政府唯一的公務航空機隊,肩負政府各項空中勤務重責,特別是以救災工作為首要。每當人民的生命、財產發生危難時,空勤總隊總能適時地提供必要的救援,是待救者及家屬危急時的希望與機會。因此表揚典禮除了是對空勤同仁表達肯定之外,更是要感謝特殊空中勤務優秀人員的辛勞。
這一次的獲獎人正駕駛吳昆釗,擁有豐富的飛行經驗,在近3年執行山難、海上救援達20架次,火災搶救滅火22架次。其中,於105年間執行南投縣玉山排雲山莊任務,當時有民眾罹患高山症且意識模糊,待救地點因受地形限制,不僅飛機只能採向陽進場,還因為受清晨陽光影響,而不能順利目視救援區。好不容易,在吳昆釗及機組人員通力合作下,才順利將待救者吊掛救援進艙,圓滿完成救援。
此外,空勤機工長邱憲正辦理黑鷹直升機採購案,兢兢業業執行長官交辦任務,深獲肯定。邱憲正在104年間奉派到美國接受UH-60M型直升機保養班及機工長班,並且在105年間國慶慶祥操演負責吊具、水袋等裝備之整備與檢查,並參與空中操演完成任務,表現卓越。
空勤總隊自94年成立至今,以民為念,藉專業知識技能與高度熱忱,戮力以赴每次的任務。不論是飛行員、機工長或是共勤人員,執行救援任務時都充分發揮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拯救民眾的寶貴生命。且不論是海難、山難救援,緊急醫療之空中救護、轉診,或是救災人員、裝備、物資等空中運輸,面對惡劣的天候環境仍臨危不亂的完成任務,提供全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為強化空中救災能力,建立全天候、立體化與高度機動的空中救災體系,空勤總隊計畫在109年前接收15架UH-60黑鷹直升機,部署於北、中、南、花東區域。其中部分黑鷹直升機將於12月下旬進駐花、東區域,明(107)年正式執行勤務。 
106年度獲獎人員包括飛行員黃冠倫、吳昆釗、周利銘、空勤機工長許翊揚、邱憲正、姚萬雄、林國賓及共勤人員海巡署勤務士吳宗璋、消防署隊員陳智宏及業務人員科員陳淑靜等10位優秀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