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中救援尖兵退而不休 熱交學校培育航太科技人才

  • 發布日期:106-12-14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當直升機緩速接近校園,螺旋槳的轟隆聲響,引起全校師生在教室外面走廊圍觀,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直升機在上空盤旋一會兒,看準地點後,就直接在校園裡降落,周圍觀看的學生說,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過直升機,感覺非常震撼。 
空中勤務總隊在今年12月底即將接收第四梯(3架)UH-60M黑鷹直升機,而原本部署於花、東駐地的UH-1H直升機7架功成身退,分別贈與國內多所技職院校,作為厚植我國航空、機械或電子、電機相關技術之專業基礎與設計、研發能力,延續教育學習價值。
目前空勤總隊正在積極進行機隊更新作業,許多技職院校在得知訊息後,便積極努力爭取,希望能夠獲得救難直升機,提供學生實機學習機會。空勤總隊為求公平,要求有意願爭取的學校,提交需求企劃書,在11月28日以公開方式辦理贈與評估會議,最後評定有「私立淡江大學」等7校為優勝學校;另外 9具發動機分別贈與「國防部陸軍專科學校」等9校。獲贈與學校得知訊息後,即派員與空勤總隊相關人員協調交機作業事宜,最後決定在12月12日,2架UH-1H熱交機飛渡國立成功大學及臺北市私立滬江高級中學。14日、15日及26日與27日也以熱交機方式分別贈與彰化縣私立大慶高工、高雄市私立華德家事及雲林縣大德高工與私立萬能科技大學,20日採陸運方式載送淡江大學。
UH-1H型直升機係美國貝爾公司製造,目前在全世界還有4至5,000架在飛行,是一款經典的通用型飛機。而配賦到空勤總隊此款直升機,歷經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桃芝颱風及執行森林火災與離島醫療後送等任務,貢獻頗大。平時保養得宜,性能仍相當的良好,但機齡已超過40年,較為老舊,以救援效率與安全考量,還是必須忍痛進行汰除。
其中負責熱交機飛渡滬江高中的黃順河教官,依依不捨的說,就像老朋友要離開我們一樣,心情很複雜。不過,老朋友能夠延續教育價值也是很高興,有機會還是會到學校看看老夥伴。獲贈學校的學生,興奮的說以後有機會可以學習修「真的飛機」,對於自己的技能會有所幫助。
空勤總隊在逐步汰除老舊飛機後,花、東駐地依期程即將成編最新UH-60M機隊,投入花、東及離島地區,高山、海上搜救任務,提供全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