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專區

空中打火英雄

  • 發布日期:104-04-29
  • 資料來源: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發生火警時,大家都知道打「119」向消防隊求救,但確有很多人不知道有一支默默的為大型火災付出心力的單位。
時值乾燥季節,久旱不雨,104年3月18日下午,台中市八仙山事業區第64林班地傳出森林火警,發生的原因可能是附近工人施工不慎,引燃林木,因地面救火人員,須於山區步行超過4小時,才能抵達火場,且現場坡度超過50度,多處崩塌,地形非常陡峭,環境極為險峻,林務局趕緊向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緊急申請直升機加入滅火行列。
空勤總隊勤務第二大隊第三隊(駐地台中清泉崗)UH-1H(編號:NA-516、NA-519)二架直升機任務機組員接獲緊急通知後,約於17時23分飛抵目標區,二架直升機先後至大甲溪汲水,由於山區林木高立,風勢強勁且煙霧瀰漫整個山域,直升機於困難環境中實施空中灌灑滅火動作不易,執行地面滅火任務人員與直升機空中投水機組員相互連繫後,為避免火勢持續蔓延,決定再通報空勤總隊加派直升機,進行投水滅火。擔任NA-516的飛行駕駛劉益宏教官說,飛抵現場目視有4處火點,由於林區面積廣大,火場內屬天然生台灣二葉松林環境,地面堆積豐厚腐植層,其枝葉有油脂成份,火勢蔓延迅速,難以控制。
3月19日為加速搶救珍貴林木,空勤總隊另調派勤務第一大隊第二隊(駐地台北松山)UH-1H(編號:NA-519)及B-234(駐地台南機場)(編號:NA-602)任務機組員前往目標區協同進行灑水滅火任務,但因風勢因素助長火勢蔓延,曾經一度無法控制,3月20~23日續調派北、中、南部駐地直升機投入滅火行列,歷經6日的灌水滅火,終於得以控制,估計林木被害燒毀面積達約3.2公頃。
劉益宏說,當時接收到任務時,先飛至大甲溪汲水,由消防署特搜人員及機工長負責裝水袋,飛抵目標區後,由機工長在後艙以無線電引導機長投水,因火燒區臨近台電微波鐵塔,擔任駕駛的機長除必須注意高大的林木外,也需注意鐵塔及纜線,而一進入火場,必須穿越濃煙密布的起火區,準確的將水凌空投至火源上,但混濁的黑煙竄進機艙內,難免造成機組員的身體不適,機組員總是要「挺住」,讓損失降到最小。具豐富救災經驗的劉益宏教官表示,任務並沒有所謂的大或小,有需要我們的時候,一定用百分百的熱忱,努力的達成任務。